奉贤区8个镇要在年内实现 消防力量全覆盖

许剑飞/编辑

针对地域面积大、公安消防站不足的难点,奉贤区政府和区公安消防支队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同时为了弥补6个公安消防站点覆盖范围的不足,奉贤区截至今年底将建成8个城镇企事业专职消防队、7个志愿消防队和280多家村居委消防队,在奉贤区8个镇实现消防力量的全覆盖。

政府专职消防队:训练装备参照公安消防站

西渡社区位于奉贤区南桥镇北部,大小企业林立,但消防基础设施却相对滞后,距离最近的南桥公安消防站七八公里,“正常情况下开车需要15分钟,堵车就难讲了”。
2009年7月,为弥补消防力量不足的缺陷,奉贤区政府参照“公安消防站的标准”,建立了西渡专职消防站,由政府部门出资配备了一辆水罐车、一辆泡沫水罐车、一辆皮卡车,13名消防指战员聘自上海消防安全服务公司,驾驶员和后勤则由镇政府向社会招聘。
作为政府专职消防队,西渡专职消防站纳入市应急联动体系,全天24小时备勤,训练、战备工作均参照公安现役消防力量。接到火灾报警或者市应急联动中心、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的调派指令后,该站会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工作。
目前,西渡消防站每年出警数量近200次,成立至今已在事故现场救出10多人。

单位专职消防队:有啥装备就练啥项目

除政府专职消防队外,奉贤区还积极探索发展单位专职消防队。
奉贤建材市场位于奉城镇大叶公路,占地817亩,有各类五金、灯具等建材商户1000多家。2011年,镇政府为该市场配备了一辆消防车,市场方由此组建了一只22人的单位专职消防队。
“平均年龄20多岁,大多都当过兵。”作为队长,陈乃海说,他们参照消防队,实行半军事化的管理,24小时值班,训练时强调“有什么装备,就练什么项目”。
虽然受聘于建材市场,他们与政府专职消防队一样同样纳入市应急联动体系。“我们主要负责市场内的火灾扑救,接到指令或求援,比如附近道路上车子自燃了、村里冒烟了,我们都出警的。”陈乃海说,除了救火,他们还负责市场消防安全的监督检查,“比如哪家商铺违规住人了、堵塞消防通道了,我们都要管,老板发我们工资就是要我们对市场的安全负责”。

基层消防安全组织:有取水口手抬泵就能灭火

因公安消防站离得远,为提高农村火灾自救能力,奉贤公安消防支队特别注重培训村民使用消防手抬泵。
奉城镇蔡家桥村安全干部朱松青说,这些年农村开了不少厂,但村里的路却很窄,消防车离得远不说,有时就算到了也不一定开得进去,“手抬泵就比较实用,找到河浜或取水口,接上水带、水枪,就能出水灭火”。
朱松青说,村里把手抬泵放在了一辆小三轮上,“前面一个人骑、后面有人推,既省力,速度也快”。为保证关键时刻用得上,村委会挑了5个身强力壮的人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每个月都要对手抬泵维护保养一次,每两个月还要进行一次灭火演练。
据统计,奉贤区已组建了280多家类似的村居委消防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