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里的“谎言”
细数《末日崩塌》那些不切实际的地震情节

董晓白/编辑

无标题2015年,是个电影大年,早有网友盘算过,今年会有15部高质量好莱坞大片上映,正是影迷们大饱眼福的好时候。除了《阿凡达》、《复仇者联盟》、《加勒比海盗》这些知名影片的续集外,“巨石强森”主演的电影《末日崩塌》备受关注,在多个售票软件上获得了超过《侏罗纪世界》的9.1高分,可以说是开年以来最成功的灾难片。
灾难片往往以过火的毁灭场面和传奇的英雄人物著称,这样的电影很少考虑现实世界中的真实情况。虽然《末日崩塌》对于现实科学的呈现和理解已经在灾难片中属于“佼佼者”了,但是为了艺术,影片还是做出了牺牲,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片中的10个不真实的地震场景。
1. 震后火灾
扯淡指数:★ (轻描淡写)
地震后的火灾要比电影中展现的更加严重、范围更广。不久前,美国地震专家对南加州进行了“摇撼时刻”(Shake Out Scenario)地震场景模拟,设定地震只有7.8级,规模远远小于片中9.6级的地震,预计会发生1600多处起火,其中的一些还会发展成超级火灾,可以说是真正的“人间炼狱”。然而,影片中的震后火灾却只有几处小火苗,与事实不符。
2. 房倒屋塌
扯淡指数:★★ (以偏概全)
电影的关注点主要是洛杉矶和旧金山市区,而对其它地区只有短暂的鸟瞰镜头,所以电影只描绘了受灾人群中大约2%的人的经历。虽然大部分人不用对付倒塌的大楼,但他们也同样身在危险之中:在地震中,大部分伤亡都是被坠落的物品(家具,电视机,等等)砸到所致,而不是倒塌的建筑物引起的。当然,要是拍一部巨石强森从一万个倒下的书柜下救人的电影,肯定会无聊得多!幸运的是,我们可以事先固定好这些物品,以防止它们在地震中坠落。
3. 911重现
扯淡指数:★★★★ (重大错误)
在湾区这样的地震带,所遵循的现代建筑物规范就是为了防止建筑物在地震中倒塌而制定的。摩天大楼实际上是相当安全的建筑,它们被设计成能够左右摇晃,吸收震波。电影里对于它们剧烈震动最终坍塌的场景是太过夸大了。
其实真正的危险是在现代建筑物法规颁布之前建造的老旧建筑,特别是未经加固的石头建筑,它们有可能会在持久剧烈的地面震动中倒塌。
4. “生命三角”
扯淡指数:★★★★★ (核心错误)
影片中,巨石强森让人们靠近棒球体育馆的坚固外墙,以躲避街对面倒塌的建筑物,他说这个建议叫做“生命三角”,但这是错误的。在室外,重要的是转移到空旷地带,因为建筑物碎片往往会掉落在墙体附近。而在室内,遵循的依然是“伏地、遮挡、手抓牢”。
5. 大地开裂
扯淡指数:★★★ (事实错误)
地震所产生的断层不可能像电影中表现的那样在地震过程中分开。断层两面的地表会紧贴着相互滑动,而不会向两边拉开——如果拉开了就没有摩擦力,也就没有震动了!当然,在震动非常强烈的地区,断层的弯曲可能会形成一些狭窄的裂口。
6. 末日强震
扯淡指数:★★★★★ (剧情需要)
圣安德列斯断层的长度和深度不够,并不足以引起电影中描绘的9.6级地震。历史上,圣安德列斯断层北部发生过的最大的地震是1906年的7.9级地震。人们认为1857年发生在圣安德列斯断层南部的特琼堡(Fort Tejon)大地震也有7.9级。计算机模型显示圣安德列斯断层最多能引发8.3级的大地震。不要看只差了1级多,二者能量相差90倍!
7. 终极断层
扯淡指数:★★★★ (重大错误)
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边界并没有像电影中所说的那样穿过内华达南部,内华达中的断层和圣安德列斯断层也没有直接关联。虽然断层的长度如果更长,是会引发更大的地震,但是电影中为了让二者相连,让断层拐了一个弯儿。拐弯了不利于相对运动,是会阻碍大地震形成的。
8. 预测地震
扯淡指数:★★★★★ (核心错误)
目前,人类尚未实现对地震的精准预测。人们尝试通过电磁信号、应变仪、甚至动物行为来进行预测,结果都没有成功,但科学家们仍然在从多角度出发,增进我们对地震的了解,并把我们掌握的知识应用在长期预报上。美国地质调查局认为,在接下来的30年里,旧金山湾区发生一次大地震的概率是67%;而南加州发生一次大地震的概率是60%。
另外,在电影中,地震学家是依靠测量“磁脉冲”来预测地震的,但是他却非要在胡佛大坝里面进行。胡佛大坝是个水电站,里面有很多发电机,发电靠的恰恰就是电磁感应,会产生强大的干扰磁场,这简直是测量地磁场最糟糕的的地方了吧?
9. 海啸视觉
扯淡指数:★★★ (艺术夸张)
电影中描绘的海啸场景大多是为戏剧效果服务的,准确性不高。比如,海啸不会在靠近海岸的浅水区形成影片中那种规模的下冲破浪,在海啸来临之际,水面也不会停留在原处——波浪会不断翻卷,非常活跃,然后回落到最初的水平面。此外,海啸中通常有多次海浪,第一个海浪也不总是最大的。
10. 海啸本身
扯淡指数:★★★★★ (核心错误)
圣安德列斯断层不可能引发大海啸;并不是靠海的地震都有海啸。
尽管断层在靠近旧金山,旧金山北部也是沿海的,但是断层两边的板块是水平地向彼此滑动的,这种运动不会引起推高海水的海底剧烈的垂直运动,而是发生破坏力很大的海啸的所需要的条件。如果圣安德列斯断层地震的震荡引起了水下山体滑坡或者较小近海断层的滑移,加利福尼亚沿海地区可能发生局部的小海啸。
相比之下,在圣安德列斯断层系统北部的卡斯卡迪亚俯冲带(Cascadia Subduction Zone)就能造成可引发大海啸的大规模地震。

Link:《末日崩塌》教会我们的急救小常识

1.消防车的急救包可解燃眉之急
消防车上是有配备医用急救箱的,一般内容为:消毒绷带2包、消毒棉花1包、急救包2个、医用胶布1卷、三角巾2包、2%碘酒一瓶、75%酒精1瓶、止血带2条、止血粉1瓶、晕车药20片、去疼片10片、消毒敷料10片、镊子1把、手术剪刀1把。如果被割伤动脉,血是喷溅出来的,应该用皮筋或者绳子之类在伤口上方捆紧,压迫止血。影片中用的是干净布条压。
2.手机通信受损时可用座机
发生灾难的时候往往手机信号会不稳定,外加紧急时同一时间打电话的人太多,基站通话容量负荷过大,手机信号很容易崩溃。这时候如果电线线路没有损坏,是可以用座机打电话的。另外,短信对网络的占用率远远低于电话,信号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发短信报平安。
3.地震自救
无标题地震的时候,如果在户外,要找一片开阔的空地,比如操场广场之类的。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如果是在山区,在寻找空地的时候,要考虑山体崩塌的可能性。尽可能地往山上跑;如果在房子里,低层要尽快下楼(不坐电梯)到空地去;如果在高层,没有把握能冲下去,找厕所或厨房这种小空间,蹲下,寻找掩护,抓牢掩护,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的物体,例如灯具和家具;如果在开动的汽车上,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地震停止后小心前进,注意道路和桥梁的损坏情况;如果不慎被埋在废墟里,不要慌张,大声呼喊相当消耗体力。等有人营救时,再大声呼救,或者选择敲击周围物品。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