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暑假消防安全作业

谭婧/编辑

学校:___________ 年级: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期盼已久的暑假终于来啦!放下书包、尽情享受假期的你,是准备出门远足放飞心灵,还是宅在家里放松身心?无论你的选择如何,都要记住不能忘记消防安全哦!因为火灾的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夏季又是火灾易发和多发季节,也许我们抱着好奇侥幸的心理玩火,也许我们不会如何正确使用电气煤气,也许我们在火灾中不懂得自救逃生的方法,然而这些“也许”都可能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所以,这个暑假让我们一起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本领、寻找安全隐患,平安迎接下个新学期!

考一考:我的消防安全知识

知识考查:消防常识小测验
一、填空题
1.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_________。
2.我国通用火警电话号码是_______,报警时应沉着准确,言语清楚,应讲明________、燃烧物质、火势大小、__________和__________。
3.用灭火器灭火时,灭火器的喷射口应该对准火焰的__________。
4.使用完花露水后不应马上靠近__________。
5.有一具灭火器上有A、B、C的标记,表示该灭火器能扑灭______、______、______类的火灾。
二、判断题
1.电瓶车可以停放在楼梯口或者楼道里充电。( )
2.居民小区在没有车位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停在消防通道上。( )
3.家中如果着火,一定找到身份证带在身上才能逃生( )
4.学生不可以在宿舍内自己拉电线、灯头、插座。( )
5.为了家里或宿舍内的整洁,可以将电源线、电源插座埋在地毯下。( )
6.一般教室有两个门,为容纳更多学生将其中的一扇门上锁或堵上。( )
7.看到爸爸在床上吸烟,应该不让爸爸在床上吸烟。( )
8.公安消防队扑救火灾只收灭火器材药剂耗损费。( )

传道解惑:测试题答案及释疑

一、填空题
1.报警
释疑:《消防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2.119 火灾单位地址 报警电话 报警人姓名
释疑:日常接警中,会遇到不少只讲了哪个地方着火了就挂断的报警电话,让接警员很难获取更详尽的信息。报警时不要惊慌,要按照接警员的提问回答,才能获得最快速有效的救援。
3.根部
释疑:只有火焰下部与可燃物接触,只要把下面的火灭了,上面没有可燃物支持也就不会继续燃烧。
4.火源
释疑:市场上出售的花露水主要成分是乙醇、水等,酒精浓度高达70%,甚至更高。而且花露水燃点低,属于易燃品。因此涂抹完花露水后,不要马上点蚊香、点烟、使用有明火的灶具等。
5. 固体物质火灾 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气体火灾
释疑:依据物质燃烧特性,火灾可划分为五类。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往往具有有机物质性质,一般在燃烧时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煤、纸张等火灾;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乙醇、沥青等火灾;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氢气等火灾。
二、判断题
1.错误
释疑:一旦电动车因电气线路短路、超负荷、插接件接触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等引发火灾,会引燃楼梯口或通道里堆积的杂物,产生大火。很多伤亡也是由于电动车乱停乱放堵塞了疏散逃生通道而造成的。
2.错误
释疑:《消防法》第六十条明确规定,个人若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将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3.错误
释疑:如果发现着火,尽快逃生才是正确选择。生命只有一次,而证件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补办等。
4.正确
释疑:电线乱拉或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东西压破或砸伤,损坏绝缘体。还有的学生任意增加用电设备形成超负荷,使电线发热。这些情况多数都能造成短路、产生火花或发热起火,有的还会导致燃烧爆炸,甚至引起触电伤亡事故。
5.错误
释疑:电线和电源插座在地毯下会被人踩,时间长了橡胶皮会被踩破,会造成电线短路而引发火灾。
6.错误
释疑:教室的两个门实际上是两个安全出口,如果发生火灾学生可以分散从前后门逃离教室。一旦将门堵上,一方面不符合《消防法》的规定,另一方面会严重影响学生疏散,危害性很大。
7.正确
释疑:吸烟除了危害健康外,还常常引起火灾。躺在床上吸烟是极其危险的,一是烟灰抖落容易引起火灾,二是躺着容易睡着,烟蒂跌落容易引燃棉被等,后果不堪设想。
8.错误
释疑:很多人误以为公安消防队救火是要收费的,以致火灾发生后不愿报火警,或因为考虑“价格”延误了报警时机。《消防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查一查:我的消防安全自查

知识贴士:家中常备“消防五宝”
一、灭火毯:有助于扑灭火源或者是披到身上来迅速逃生。
二、家用手提式灭火器:有助于扑灭家庭初期的小型火灾。
三、逃生缓降器:有助于从较高楼层逃生。
四、强光手电:有助于在浓烟滚滚的环境下辨认方向和发出你的求救信号。
五、消防过滤式呼吸器:有助于免吸入有毒烟气,保持顺畅的呼吸。
小试牛刀:检查家中及身边的消防安全情况
一、测测你家的消防安全等级
下面请按照你和爸爸妈妈等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习惯,根据检查结果对应自查表选择:是、否、不确定,2项不确定等于1项“否”。
·安全(全选“是”),但不代表没有火灾隐患,消防安全仍不能忽视。
·存在隐患(1-3项选“否”),家中消防安全环境严峻,存在火灾隐患,火灾危险性存在。
·存在严重隐患(3项以上选“否”),家中消防安全环境恶劣,火灾隐患多,火灾危险性大。
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
逃生计划 是 否 不确定
家里每个房间是否都计划了不同的火灾逃生线路?
家里的火灾逃生路线是否始终畅通无阻?
一旦发生火灾,全家都知道如何正确、快速地拨打119火警电话报火警吗?
关注孩子 是 否 不确定
你是否养成了不把孩子单独放在一边,或者不把孩子置于无人看护状态的习惯?
全家是否都清楚火灾逃生的第一安全准则——让所有人尽快撤离火场,并且不再返回火场?
你是否向孩子明确指出了家庭火灾逃生路线,并向其教授了正确的报告火警方法?
吸烟习惯 是 否 不确定
你的家里是否严格禁止卧床吸烟?
在你丢掉烟头,处理烟嘴、烟缸之前是否确定香烟已经熄灭?
火柴、打火机是否远离每个孩子?
厨房安全 是 否 不确定
做饭时你衣服的袖子扎好了吗?
你能安全、快速地扑灭油锅火灾吗?
当炉灶有火时,总有大人留在厨房吗?
电气安全 是 否 不确定
你确定家里的电线没破损,没有电源延长线从地毯下面穿过吗?
你家里电线每个回路上的保险或者断路器与线路负荷匹配吗?如果家里的保险丝熔化或者断路器动作,你知道那是为什么吗?
你家里的电视机通风情况良好吗?电视机周围有留出足够的空间,保证空气对流吗?
你家有没有“带病工作”的电气设备?会及时修理有问题的电器吗?
居家习惯 是 否 不确定
你把垃圾、废物及时地从卧室、储藏室、厨房、车库清理出去了吗?
你把易燃易爆液体、气体是否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了吗?
家中备有灭火器或其它灭火工具吗?
家里是否对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灶具经常继续进行检查?家庭成员是否养成了出门时关闭电源、气源的好习惯?
安全 存在隐患 存在严重隐患
我家的消防安全情况
二、查找你身边的火灾隐患
下面列举了一些常见的火灾隐患供你参考和检查,趁着假期,快和爸爸妈妈一起查找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吧!你可以把发现的新隐患填在空白表中,并使用来电、来信、网上邮件的方式告诉上海市火灾隐患举报中心。
根据实际情况,消防员叔叔或者相关工作人员有可能会来到你身边帮助检查并消除火灾隐患哦!
身边的火灾隐患自查表
查找地点 隐患情况 无 有 数量
你就读的学校 电线乱来乱接
人离开教室等活动场所忘记关闭总电源
随意乱丢烟头等火种
随地焚烧垃圾、杂物等
消防器材被损坏或挪作他用
消防通道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
学校储存室、仓库等有乱堆易燃易爆物品等现象
你所在的居民小区 电线乱来乱接
社区小孩有玩火、乱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
公共场所没有配备灭火器材
室内消防通道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
室外消防车道被占用或者设置了障碍物阻碍消防器材被损坏或挪作他用消防车通行
公共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损坏或者挪作他用
消防安全疏散标志不完整或者损坏

练一练:我家的火灾逃生预案

安全贴士:火灾逃生“七十二字口诀”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发现火情,报警要早;保持镇定,有序外逃;
简易防护,匍匐弯腰;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缓降逃生,不等不靠;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被困室内,固守为妙;迷离险地,不贪不闹。
小试牛刀:家庭火灾逃生预案及演练
下面请你根据步骤制作出属于你家的家庭火灾逃生预案,并和爸爸妈妈等家人一起来实地演练一遍吧!
第一步:画一幅你家的平面图(可以参照房产上的平面图)
请准备一张白纸,在上面画出你家的平面图,如果超过1层,记得每层都要画哦!
第二步:在图上标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
记得一定要把家里所有的房门、窗户、楼梯都标注在图上,这样能够让你和家人对紧急情况下家里的逃生路线一目了然。同时,别忘记标注住房周围的疏散楼梯,因为多数情况下你家是住在多层或高层住宅里的。
第三步:如若可能,尽量为每个房间画出两条逃生路线
如果房门被大火和浓烟封堵,你就需要另外一个逃生出口,例如窗户。所以,一定要确保家里的窗户能够自如开启,如果窗户安装了防盗锁,那么一定记得在家里准备锤子等应急工具。
第四步:重点关注并标明火灾发生时家里哪些成员需要帮助
制订家庭火灾逃生计划一定要提前考虑到紧急情况下家里需要帮助的小伙伴、老年人或者残疾人等。
第五步:确定并记录一个在户外的会合点
在外面确定一个家里所有人都知道的逃生会合点,这样能够很快确定所有家庭成员是否全部成功逃生。比如离你家近的公交站台或者地铁口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六步:向全家人明确一旦到户外,立即报警
一旦你已经安全逃生,要迅速用手机或公共电话拨打119、110报警,说明地点和火灾情况。
第七步:让每个家庭成员熟悉逃生计划并定期演练
家里的每个成员都要熟悉火灾逃生计划,最好全体家庭成员试着从每个房间徒步走向逃生出口,这样可以确定所有的逃生出口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家里最好每年做1到2次这样的演练,一旦火灾真的发生,家庭成员就能够在烟、火封堵逃生路线前准确、快速疏散逃生。
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除了暑期消防安全作业,你还可以通过参与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课、逃生演练,参观上海消防博物馆、家附近的消防队,浏览上海消防的官网、微博、微信,阅读每月的《法律与生活·东方消防》杂志等多种途径来学习消防知识、强化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祝大家时时安全、天天健康、永远快乐!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