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消防国家标准规范探测器操作
今年6月起标准委实施“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和“故障电弧探测器”新国标

谭婧/编辑

说法档案

 文件名称:GB 16280-2014《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
GB 14287.4-2014《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第4部分:故障电弧探测器》
发布部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实施时间:2015年6月1日

防患于未然是我们常说的老话,在各种灭火装备日益先进精良的同时,各种防火设备也在飞速完善。回顾近些年惨痛的火灾教训,我们不难发现,如果能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早采取措施,就能控制住部分火灾的肆意蔓延,减少生命和财产的双重损失。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能灵敏察觉火情的设备涌现出来,为了让他们真正起到作用,需要通过国家标准对它们的技术指标、试验方法等方面进行规范。
今年6月1日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两部消防国家标准开始实施,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和故障电弧探测器的各项环节有了具体规范。这两部新的强制性标准分别是GB 16280-2014《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和GB 14287.4-2014《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第4部分:故障电弧探测器》。

GB 16280-2014《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

作为“感觉器官”,火灾探测器能够监测到环境中有无火灾发生,一旦觉察到火情能第一时间报警。在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中,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产品在探测方式、产品形式、应用特点、报警定位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GB16280-2005《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和GB/T21197-2007《线型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标准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技术发展要求。
为此,两部标准合并修订为GB16280-2014《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其中以修订GB16280-2005为主,整合GB/T21197-2007的内容,将现有的几种以“线型”方式使用的探测器统一归类为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对这几种探测器采用相对统一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兼顾其工作原理和构成形式的差异性。同时,还增加近几年新出现的多点式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技术内容。
具体而言,GB 16280-2014《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规定了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空气管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分布式光纤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线式多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光纤光栅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标准中还对各种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实现报警动作所需的最短受热长度、探测器敏感部件的长度、线式多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敏感部件之间的间距、探测器响应时间、信号处理单元通道数、差温或定温动作性能等技术指标做了相应规定。
与GB16280-2005《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相比,新国标除编辑性修改外主要技术变化一是增加了敏感部件形式、定位功能及探测报警功能分类方式;二是增加了外观要求、标准报警长度和敏感部件长度的要求,分布式光纤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光纤光栅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线式多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技术要求,高温运行动作性能和低温运行动作性能要求,工频磁场抗扰度性能要求;三是修改了探测器响应时间的测量方法。
GB16280-2014《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为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负责起草,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火灾探测与报警分技术委员会归口。这一标准的实施将规范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的设计、生产、使用和质量监督。

 GB 14287.4-2014《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第4部分:故障电弧探测器》

另外一部同样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标专门针对故障电弧探测器,全称为GB 14287.4-2014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第4部分:故障电弧探测器》。这一新国标规定了故障电弧探测器的报警性能、电压波动性能、绝缘电阻、泄漏电流、电气强度等技术指标,并给出了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
虽然这一国标名称较长,但我们可以将它分成两部分来解读,一是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二是故障电弧探测器。“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基本组成包括: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以及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这样一个系统能够对被保护线路中的电流、剩余电流、温度进行监视,并及时发现电气火灾隐患,预防电气火灾发生。
然而,许多严重的火灾事故仅仅是由线路中低于额定电流或预期短路电流的故障电弧引起的。这些危险的电弧可能发生在设计不合理或者老化的供电线路、电器插头以及家用电器的电源线、内部线束或零部件绝缘。当故障电弧发生时,其中心温度能够高达3000℃~4000℃,并且伴有金属熔化物喷溅出来。故障电弧产生的高温高热,很容易引燃线路绝缘层导致线路起火,再加上如果故障点附近存在可燃物,极易引燃可燃物从而导致火灾的发生。可是,线路上的漏电、过流和短路等保护装置,可能无法检测到或者无法迅速做出动作,切断电源。
故障电弧探测器就是为预防电路中故障电弧引发火灾而设计的专用电路保护设备,是一种新型的电气火灾探测器。它能够检测到电气线路上故障电弧的发生,在导线绝缘层和周围可燃物尚未燃烧前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报警时间约为发生故障电弧之后30秒内,并采取限流、跳闸等保护措施来降低故障电弧引发火灾的几率。这种设备有效降低由于接触不良、绝缘老化、机械外力等因素导致的电气火灾发生的几率,减少火灾损失,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GB 14287.4-2014《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第4部分:故障电弧探测器》同样是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负责起草,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火灾探测与报警分技术委员会归口。这一标准的实施将规范故障电弧探测器的设计、生产、使用和质量监督。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