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养老院大火致38死6伤

李雯涵/ 编辑

5 月26 日, 河南省鲁山 县康乐园老 年公寓发生 火灾,消防 人员在现场 清理废墟。
5 月26 日,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在现场清理废墟。

5 月25 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民办)一幢宿舍发生火灾,共造成38 人死亡,4 人轻伤,2 人重伤,至少有10 多间房子被烧毁。惨剧震惊全国。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
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妥为善后。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一场大火夺走38 条生命

5 月25 日19 时,鲁山养老院里突然腾起一阵火光,沿着老人居住的房子,迅速蔓延燃烧。
火光冲天,哭喊成片,不少老人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逃出火场,但是还有更多老人没能逃脱,命殒大火之中。
发生这场火灾的鲁山养老院占地面积30 亩,建筑面积600 平方米,拥有2 个“生活自理区”、1 个“生活半自理区”、
1 个“生活不能自理区”,可容纳130 人入住养老。此次火灾发生在“生活不能自理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火灾发生当晚,过火区域内有51 张床位,有44 人正在里面居住。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极易燃烧。火灾发生后10分钟,建筑就因大火的燃烧出现垮塌,很快就被烧得只剩下铁皮骨架。

94 名消防员参与救火

火灾发生后,平顶山市、鲁山县立即组织指挥公安、消防、民政、安监、医疗卫生等部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刻派遣消防官兵展开救援,共出动5 个消防中队、18 辆消防车、94 名消防官兵,另有27 辆救护车,其他400 多名人员参与救援。
消防队抵达事故现场时,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有的地方发生局部坍塌,有的地方甚至已全部坍塌。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采取先救人后灭火、先控制后消灭的措施,迅速铺设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同时派出两个搜救组进行搜救,将受伤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大火在燃烧了1 个多小时后终于被扑灭。

成立事故调查组

5 月27 日,国务院成立“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并成立了技术组、管理组、责任追究组和综合组等四个专项工
作组开展调查。最高检与河南省、平顶山市及鲁山县检察院等四级检察机关也组成检察调查专案组,依法严查火灾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起火养老院违规采用了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耐火等级低,养老院内的安全疏散通道狭窄拥挤,用火用电管理不规范,安全管理明显存在漏洞。事故也暴露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