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莫让家装惹火上身

谭 婧/ 编辑 汤俭荣/ 插图

微风夹杂着栀子花的清香,伴着逐步上升的气温,夏天的味道溢满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今人们不再把装修时间局限于春秋两季,因此夏季家装也同样火爆十足。无论是刚购置新房的业主还是想为家居生活做些改变的住户,很多人都在考虑为自己的家来个清凉换装。
虽然夏季装修相比于其他季节存在很多优势,然而在高温酷热、气候干燥的情况下,家装不能只肆意添加各种“梦想”,忽视火灾隐患。家庭装修中会使用到很多易燃易爆品,加上疏忽大意施工现场细节、施工人员本身的安全意识缺乏等因素,都会导致火灾、爆炸等事故的频频发生。因此,如果您正准备在这个夏天进行家庭装修,注意美观舒适的同时切记要兼顾消防安全,炎炎夏日,可别让你的爱家再上火。

惹火因素一:电气线路

·事件回放:装修插座联电致两户居民家中起火
2015年5月21日13时左右,山东济南王官庄小区10区16号楼一单元楼顶冒出滚滚浓烟,4辆消防车立即赶往现场救火,3辆燃气救援车到现场支援。最终,两户居民家中物品全部被烧毁,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起火的桑先生家刚装修完,开着窗子晾晒,浓烟顺着阳台口往上迅速扩散,火苗顺着厨房阳台往上燃烧。疑因装修插座联电引燃卧室床垫,从而引起了火灾。
·安全提示:电气线路必须规范敷设
无标题装修过程中造成电线破损或连接处连接不牢,接头处包缠绝缘材料达不到要求等都属于电气线路不规范,轻则引起频繁跳闸,使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重则引发电气火灾及电击伤亡事故。据有关数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在所有火灾中所占比例约为30% ,家装中最容易出现火情的也正是电气线路。
预防电气线路的火情隐患,最重要的是电气线路的敷设。一定要找持有上岗证的正规电工进行安装。电路设计要容易操作,强电箱最好摆在较易操作的位置,万一出现电路危险,业主可以最快的速度关掉总闸。在选择导线时,要选择正规厂商的绝缘铜芯线或阻燃绝缘铜芯线。在吊顶或夹层内敷设电气线路时,一定要套穿绝缘金属管或套穿阻燃管,且管内不可有接头,接线盒、开关、槽灯、吸顶灯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另外,房屋进行第二次装修时,要注意原来家庭电气线路中的接地、接零线,装修中注意不要拆掉,保持其安全作用。

惹火因素二:装修材料

·事件回放:可燃材料助长火势一死一伤
2014年7月20日23时45分左右,湖北宜昌环城北路汇才佳苑小区一栋居民楼11楼的一套复式民居发生火灾,一男一女随后从起火房屋卫生间窗户处坠楼,导致一死一伤。据悉,这套起火的复式房屋在2013年8月进行整体装修时使用了大量可燃材料,此次火灾发生后,房屋内的吊顶、隔断和房间造型等建材都易燃,导致火势蔓延速度极快。
·安全提示:使用防火材料或作阻燃处理
现在市场上可供家庭装修使用的材料品种很多,大多数人在选择时主要考虑价格和款式,而没有把材料的阻燃性放在首要位置。再随着近年来装修材料业的发展,大量新工艺、新材料的家庭装修材料涌现,油漆产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然而,这些装饰材料多是易燃可燃品,大大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和火灾蔓延速度。
夏季装修在选材上要特别注意材料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能,要尽可能选用阻燃、难燃、不燃或者耐火等级高的材料,比如厨房台面建议选择人造石或天然石材的台面;家中地板、涂料及壁纸建议都选择防火种类的安全材料;用于软装饰的窗帘、沙发、地毯等,应考虑选择含阻燃材料的面料。购买并使用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少用挂毯、帷幕等易燃物品点缀,给自家增加一份安全筹码。

惹火因素三:施工现场

·事件回放:平台堆放装修木料 失火烧坏自家窗
image-1752009年6月7日下午,山东青岛天福宜家小区一处新建楼房失火,一家住户的塑钢窗被烧毁,楼房墙面保温层被烧得面目全非,四楼墙面也被烟熏得漆黑。由于几乎所有居民还在装修阶段尚未入住,所幸无人员伤亡。据调查,住户纪先生把装修没有用完的木料堆放在了平台上,有人扔烟头正好点燃了这堆木料,从而引发了这起火灾。
·安全提示:把握施工现场的安全情况
很多业主在装修的时候缺乏相应的防火知识,不重视家装安全,由着自己的想法随意装修,往往就是这样麻痹大意的思想害了自己。比如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防火等级,分为不燃性、难燃性、可燃性、易燃性。吊顶、墙面、地面、固定家具等都是家庭装修应考虑的防火部位。同时,施工人员也必须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
夏季空气温度较高,夏日装修首先应注意在室内施工时的防火安全,规范管理施工工地,避免造成火灾安全隐患。装修现场禁止吸烟,更不能动用明火。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远离火源,存放在离火源远、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要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保证室内出口安全畅通。施工现场还必须配备灭火器、沙箱或其他消防设施,保证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惹火因素四:易爆物品

·事件回放:住宅装修香蕉水挥发引发爆炸
2008年7月30日18时10分左右,广东广州海珠区翠竹路裕丰大厦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大片玻璃从大厦25楼如天女散花般散落下来,一过路女子被划伤。据悉,该起事故是大厦25楼一户人家装修,因天气太热装修用的香蕉水挥发到空气中过浓,以致爆炸。所幸当时正在装修的3名施工人员没有受伤。
·安全提示:避免明火保持通风
装修中大量使用的油漆、香蕉水、涂料及稀释剂等,易于挥发。如室内通风不畅,这些材料挥发出的气体就会聚集在室内,不易排出,并与空气混合形成易爆的混合气体,当其爆炸极限在1.7%至15%的范围内,遇到明火就会爆炸。当其达到爆炸极限时,稍不留意,一拉电灯开关,或者开启电动工具,产生的电火花便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进行施工时室内务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使易燃气体易于迅速向室外扩散。
另外,私自改动和封包煤气管道,也极易造成煤气泄漏引起爆炸。有不少业主在家装时为了美观私自将煤气表拆下移改户内燃气管,或是用台面、装修材料将其封死,这些行为都给用户自己留下了安全隐患。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