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的呼唤

董晓白/文

猛兽区的动物懒懒 地晒着太阳,等待 饲养员扔出的牛肉 片。游客们的情绪 却为之兴奋不已。 (图片来自资料库, 请作者与本刊联系, 以便领取稿酬。)
猛兽区的动物懒懒
地晒着太阳,等待
饲养员扔出的牛肉
片。游客们的情绪
却为之兴奋不已。
(图片来自资料库,
请作者与本刊联系,
以便领取稿酬。)

4月,百花齐放、春意盎然,在这样不冷不热的天气里,去动物园游玩,再合适不过了。地铁16号线下车,迎面飘来一阵清新,市区呆久了,郊区的空气总会让人变得贪婪。道路两边的垂柳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少女,在微风的吹拂下摆动着绿色的连衣裙;又像一位春天的使者,热情的伸出修长的双臂,焕发出勃勃的生机。远处,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在南风的吹拂下,涌起一股又一股金色的波浪,好一个“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来野生动物园,无非就是想返璞归真, 看看动物的野性。一进园,便忙不迭来到了车入区入口。园内的车入区有两种车可供选择,45人一辆的大客车凭票就可以免费乘坐,如果是外来的客车进入,司机就要签署一份《车入区安全事项告知单》,严格遵守不带危险品、途中不准下车、车上配备有效灭火器材、不戏弄挑逗动物等相关规定。如果另外付35元,就可以乘坐投喂车,看饲养员给猛兽喂食了。投喂车的大小和一般的客车差不多,只是边上的车窗被换车了7厘米方格的橙色铁网,下面还围有一圈白板,防止小孩子误将手指伸出去酿成悲剧。出行前,饲养员就在铁网外侧挂了两段带有新鲜嫩叶的树枝。
进入猛兽区要经过两扇电动钢门,门板宽度约10米左右,间隔40至50米。一闸门关闭之后,另一扇闸门才能开启,有点进入军事基地的味道。动物区周边的围网高5米,顶端还带有电网,确保不同习性的动物互相隔离,也保障了游客的安全。在食草动物放养区,长颈鹿、斑马、大象,三五成群,悠然自得,心无旁骛。不少动物看到投喂车进去,纷纷凑过来吃车上挂着的叶子。比起饲料槽里的干草饲料,这些新鲜的嫩叶想必算得上是山珍海味了。进入食肉动物区,饲养员就开始反复提醒大家不要将手伸出铁网,不要擅自给动物们喂食。豹区和狮区的猛兽数量不多,大都在懒懒地晒太阳,看到投喂车经过也并不着急,伸了个懒腰慢悠悠地晃过来,等饲养员把牛肉片丢出去。一问饲养员才知道,每天晚上每只猛兽都可以在“餐厅”里领取一份肉,饭点一到,它们就会按秩序到自己的隔间内坐等美食,也难怪它们看不上这一小片牛肉了。倒是老虎还保留着几分百兽之王的霸气,饲养员刚把肉串在钢针上伸出铁窗,就见一只成年公虎一下子窜到车前,扑了上来,咬走了肉块,食毕,还舔了舔爪子,很是回味的样子。黑熊也是相当有活力的家伙,每每有车经过,它们大有“此路是我开”的气势,溜溜地来到车下,随车移动笨拙的身体,觊觎着饲养员手中的大苹果。想来,我们在它们眼中,就是一车美味的食物,只可惜装在了笼子里,每次只能尝到一点点甜头。
步入区的动物自然温顺得多,园内的人工湖养着各色各样的天鹅,白的、黑的、灰的,还有身价最高的黑颈天鹅,白色的羽翼、黑色的脖子,红红的喙,尊贵而稀有。这个时节正赶上天鹅繁育的季节,到处能看到天鹅嬉戏的景象。火烈鸟就不同了,它们不会与游人互动,也不嬉水,而是静静地群居在一起,仰着它们高傲的头颅,乍一看,还以为是雕像呢。熊猫馆在动物园的最中心,房舍窗明地净,绿竹斑斑,2只熊猫各住单间,房顶备有两个风扇,还有户外游乐场,好不惬意。小动物园里可以看到很多幼崽,1岁大的小老虎、出生没多久的小羊等等,很是可爱。小黑熊兄弟刚满5个月,在玻璃橱窗里玩得正欢。哥哥性格稳重,自顾自想着心事,弟弟一个劲儿地往哥哥身上扑,玩着玩着就打闹起来了。最爱的是园门口的细尾獴,《狮子王》中“丁满”的原型就是它。细尾獴是地栖生物,生活在3~30只成员组成的群体中,在庞大的地下迷宫般的洞穴中休息、产崽。远远就看见两只细尾獴高高地站在石头上站岗放哨,守护着整个群体。
无标题在野生动物园,也有一组保安队伍,守护着整个园区的正常运作。他们每天巡逻10来次,查看动物情况、园区秩序、安全措施、逃生通道等等。为了顺利度过清明节小长假,园方在原有44名保安的基础上,又调入了30名保安充实一线,疏导游客、维持秩序。“我们野生动物园的单日最大人流量不能超过9.6万人次,瞬时最大人流量不能超过6.4万人次。一旦接近这个数字,我们就会启动停止售票、限流等紧急预案。这次清明节小长假,我们约请宣桥镇派出所增派了20名民警和30名治安联防队员,帮助维持大门外广场、各表演场所、旅游车站等游客集散点的秩序,同时约请了20名交警、8名城管,维持大门口的交通秩序,整顿无证摊贩,确保正门通畅。此外,我们还聘请了110名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到各岗位,帮助维持秩序。”上海野生动物园综合管理部经理朱剑锋介绍说,4月公园刚增加了170个红外线监控探头,和原有的300个监控探头一起,24小时全方位监管公园情况。500多个灭火器也刚完成更新,分别在草库、餐厅、停车场、表演场馆等一些火灾易发地“排队上岗”,所有景点的消防设备、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都按照规定定期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夕阳西下,看过了园内千姿百态的动物,整个人充满了正能量。入夜,我仿佛可以看到,猛兽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地在隔间等候,摩拳擦掌地期待着自己的美餐。吃饱了肚子,便又可以在草地上肆意地奔跑嬉戏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