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礼赞

轻生女子命悬一线,消防战士舍身相救。
轻生女子命悬一线,消防战士舍身相救。
牛 瑞/文

生命悬于一线,消防员舍身奋力施救;身怀救援绝技,勇士敢为常人不敢为。4月2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悄然上演,申城消防卫士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谱写了又一曲生命的礼赞。

镜头一:危险!轻生女子命悬一线

2015年4月2日上午7时48分,上海市消防总队普陀支队宜昌中队1号车接到指挥中心命令,普陀区安远路84号3楼有一轻生女子跳楼。
险情就是命令!宜昌中队1号指战员迅速着装登车奔赴现场。到场后,危急场景瞬间冲击在场官兵:只见一名年轻女子坐卧在3楼窗口外不足70公分宽的遮雨楼板上,双腿悬空晃动,仰面放声痛哭,情绪十分激动,随时面临坠楼的生命危险!
快!这是现场指挥员施丹脑海里闪出的第一个字眼。他当即下令:“许班长,你带人上去配合民警展开内部救援,我带另一组人架设9米拉梯外部施救,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令出如山,参战官兵果断实施内外施救,施丹立即喊话安抚轻生女子情绪,最大限度为救援争取时间。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就此展开!

镜头二:冒险!消防战士舍身相救

指挥员施丹口中说到的许班长,正是宜昌中队战斗一班许伟国。这位久经战场的消防勇士,此刻面对处于危难的群众,血液里瞬间迸发出救人的本能,顶受右脚踝训练扭伤还未痊愈的隐痛,一咬牙疾步奔上3楼冲向了窗口,然而眼前发生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遮雨楼板上,年轻女子突然情绪失控,翻转身体用双手挂在楼板边缘,如一片树叶孤零悬空,坠楼只在分秒之间!
面对险情突变,一秒的犹豫就是生死两界。电台里传来指挥员紧张的指令:架设拉梯来不及了,救援行动要快!年轻女子面色惨白,身体正摇摇欲坠,体力明显已透支,仅靠双手五指勉力支撑,惨剧即将发生。惊叫声在围观群众中集聚响起,大家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口那唯一的救援希望,时间在此刻冻结,生死就在一刻!
一边是轻生女子即将殒命当场,一边是不戴保护绳索涉险救人。在申城卫士的价值天平上,许伟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未等周围战友反应过来,他已奋力一跃翻身出窗,尽力伸展双臂将其死死拽住,并迅速后仰用双脚蹬住楼板边缘,阻止轻生女子的坠落趋势。此刻,扭伤的脚踝痛彻心扉,拉扯的双手争夺的是对生的希望,许伟国涨红脸咬紧牙关攥紧双手,决不让生机在自己手中消亡!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信念,在周围战友的合力协助下,轻生女子得以保全性命。
楼下,响起了群众的经久掌声。“还好,还好,那个消防员真勇敢!”“是啊,我一眨眼的功夫,他就把人救上来了,伊老灵额。”身处在褒奖声中,许伟国忘却了疲乏,准备投身新的战斗。

镜头三:追梦!苦练本领只为百姓

镜头倒回。这位个子不大、本事却不小的90后班长许伟国,身上却有着惊艳的当兵经历。入伍6年来,他多次代表支队斩获总队春运会、执勤岗位练兵竞赛奖牌,是同一批战友中的佼佼者。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他先后2次被上级授予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经历过大大小小上千余次灭火抢险,无论在比武赛场还是救援现场,他早已身经百战。去年“8·20”中山北路六车连环相撞事故中,正是许伟国的竭力救治,成功挽救两位重伤员。
关键时刻的骁勇善战,离不开从军梦想的激励鼓舞。用他自己的话说:“有梦就要追,不然要后悔。”许伟国有梦,他从小就向往当一名剑客,行侠义之举,济人恩泽、解危救困,而消防部队提供了他实现梦想的舞台。每一次的救援成功,解困百姓的赞许声都让他幸福指数激增,在这里,他时刻感受着奉献青春的价值。
危急关头的敢于亮剑,离不开平日操场上的反复打磨。为了练就“一身绝技”,许伟国的确“蛮拼的”。3000米长跑,他永远是中队的领跑员;速度与耐力、爆发力与柔韧性,每一次的体能训练他都拼尽全力;翻越障碍、徒手攀爬、登高作业,每一天的技战术训练他都严格要求;即使脚踝扭伤,他仍坚持去健身房开展上肢力量训练,为的就是练就一身火里来水里去的“硬功夫”。厚积薄发,他苦练本领,只为时刻仗剑出击!

镜头四:壮举!为消防勇士点赞

英雄的壮举感染申城,赞许的佳音传诵浦江。
上海消防卫士许伟国舍生忘死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事迹,一时间引起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腾讯新闻》、《东方早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以“轻生女子危在旦夕 消防队员化险为夷”为题,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万千网友群众纷纷为勇士点赞。
网友@牛角刀评论道:“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向战斗在一线的人民子弟兵敬礼!”
网友@老爷子评论道:“我最敬佩消防员,没有之一!”
网友@孟汶仪评论道:“我最敬佩消防员,在和平年代,他们依旧为我们出生入死。”
网友@❤杨❤评论道:“消防员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向你们致敬!你们在用生命维护我们,辛苦了!”
百姓的褒奖,为这位消防勇士做出了最好的注脚。面对生与死、血与火、苦与累,上海消防官兵将同许伟国一样,时刻准备着挺身向前,赤胆忠诚,唱响护卫百姓永不消逝的英雄赞歌!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