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无国界 消防再出发

李雯涵/ 编辑

image-72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造成境内万逾人死伤,超过四分之三的境内建筑物倒塌或变作危房。此次强烈地震还波及中国、印度、孟加拉等国,其中中国西藏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组织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抢险,用于救灾的专款和物资源源不断输送至灾区,其中公安部消防局在前期已向西藏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拨付200万元抗震救援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次拨付630万元专项资金,并组织调拨价值502万元的装备物资。中国救援官兵也立即出动,对尼泊尔和国内西藏受灾地区开展救援工作。

突发强震 尼泊尔境内万人死伤 中国救援及时赶赴

4月25日,一场8.1级强震在尼泊尔境内突如其来。一时间,房倒屋塌,天地变色,伤亡惨重。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塔拉哈拉塔也在地震中倒塌。根据尼泊尔官方统计,强震共造成境内至少7300人遇难,另有超过1.4万人受伤。当地中企多名员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死伤,情况十分危急。

连续数天不眠不休的奋战,救援队拯救出一条有一条被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
连续数天不眠不休的奋战,救援队拯救出一条有一条被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

这次的强烈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属于危害较大的浅源地震。震中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向大约82公里处,随后还发生多次余震。当地官员推测,这很可能是“自1934年以来尼泊尔遭遇的一次最强烈地震”,甚至引发了珠穆朗玛峰雪崩。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和人道主义灾难,作为尼泊尔友邻的中国迅速动员起来,数十支来自中国国家、军方和民间的救援队、医疗队第一时间紧急赶赴灾区施救,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灾区的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40名搜救队员、10名医护队员、12位地震专家,6条搜救犬……这支救援队的大部分队员参加过汶川、玉树、芦山及日本、海地、巴基斯坦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在抵达尼泊尔灾区后,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十几人先遣队携带搜救犬进入灾区救人,剩下的队员则在当地军方配合下转移搬运随队物资。在这片曾经辉煌绚烂,如今满目疮痍、危机四伏的灾区土地上,所有人马不停歇地搜救着,开始了连续数天不眠不休的奋战,拯救出一条又一条被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
“这对遭受强震的尼泊尔来说是雪中送炭。”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对于中国的及时远驰,充满感激。

波及受灾 西藏灾区成“孤岛” 徒步开辟“生命之路”

我国的西藏自治区,比邻尼泊尔。中尼交界的我樟木口岸,平时车流人流不断,震后成了“孤岛”。
受强震波及,西藏自治区内至少有17人死亡、4人失踪、55人受伤、1191户房屋和1座寺庙倒塌、5828户房屋和54座寺庙出现不同程度受损,58座通讯基站受损,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亚东、拉孜、普兰等县受灾严重。日喀则市通往聂拉木县城、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口岸道路严重受损,并多处出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交通阻断。吉隆全县电力一度中断。

地震发生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的吉隆县吉隆镇吉甫村,开展救援工作。
地震发生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的吉隆县吉隆镇吉甫村,开展救援工作。

灾情发生后,中央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抢险。7个医疗队、5个防疫队紧急赶赴灾区,流动医院应运而生,救治当地受灾群众。千余名官兵和预备役人员、75辆车辆和12台工程车也马不停蹄驰援灾区。
在“世界屋脊”上救灾,难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雨雪天气连绵,沿途道路泥泞,泥石流、山体滑坡……余震不断,雪崩不断,其中,尤以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口岸的道路受损严重,交通阻断,大自然给前往救灾的人员摆出了一道难题。为了争取时间,参与救援行动的日喀则消防支队长加阿次登亲自带领30多人的救援队伍,带着生命探测仪、多功能减扩仪、担架、铁锹等救援工具,从聂拉木县城徒步近40公里前往樟木口岸,硬是打通了“地狱之路”,为聂拉木县城灾区开辟出一条“生命之路”。
除开展抢险救援外,安置受灾群众也是重中之重。灾后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紧急调集了2.1万顶帐篷、2.3万套棉衣裤及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保证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民政部也紧急从拉萨、西宁、格尔木、武汉等四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天灾无情人有情,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但只要有一点生还希望,前来救援的中国消防官兵们就会继续不懈努力着,以最大限度地抢救更多生命。在加德满都,在西藏山区被阻断的公路上……绝不停止互助的脚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