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60秒

谭婧/文

image-112
4月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几声歇斯底里的呼救声一下子打破了崇明安振路河道附近的宁静,“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只见一名市民一边大声叫喊着一边向100米开外的崇明消防支队陈家镇中队跑去。原来,这位热心市民途经安振桥时,发现桥东侧的河道中有一名少年正在河水中挣扎,生命危在旦夕,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可是这位市民自己不识水性,无法下河救人,情急之下,他只得赶紧跑来向消防官兵求助。

16点31分:接到报警救助

市民的呼救声触动了消防官兵们的神经,接到报警后,陈家镇中队迅速派出官兵赶往事发地。由于事发地距离中队比较近,最先出发的七八名消防官兵接到救援指令后,顺着市民指引的方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安振桥撒腿冲去,此时的他们心中充满焦急,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16点32分:跳下河中救人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迅速发现了河道中这位16岁的落水少年的身影,此时的少年面部朝下,基本已无明显挣扎迹象,整个人浮在水面中央。见此情形,吴丛庆、王康两名消防中队官兵顾不得脱下衣服便跳进冰冷的水中。顿时,一股钻心的寒冷袭遍全身。可是哪里还有时间顾及这个?两人拼命游向落水少年,从后面双手托住落水少年的头部,用手紧紧抓住少年就赶忙往岸边拖。当他们合力拽着少年来到岸边时,河底的淤泥仿佛一张无形的大手,死死地缠住他俩,两位消防官兵咬紧牙关奋力托举,使出浑身力气挣扎着把落水少年举过水面,在岸上协助救援的其他消防官兵一起发力,从吴丛庆和王康手中接过落水少年,将其抱上了岸。

16点34分:少年被救上岸

但是,看着此时的少年,吴丛庆和王康心里一沉,由于窒息时间过长,落水少年的脸已呈青紫色,全身瘫软,没有呼吸也没有心跳,丧失了生命体征及意识。在场的市民连连摇头叹气,大家都觉得,这孩子恐怕是没救了。

16点35分:开展60秒急救

可是吴丛庆和王康没有放弃,得知120急救的医护人员正在赶来的途中,两人不顾身上的泥水,怀着一丝希望争分夺秒地开始对落水少年进行急救。他们将少年放平,清理口腔、鼻腔内的异物,并对其进行控水处理,落水少年的口中顿时涌出了大量的河水和食物。紧接着,两人又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一遍又一遍按压胸部,向嘴里吹气……10秒钟过去了,少年没有任何反应。30秒钟过去了,一切还是没有进展,围观的市民又是摇头,又是叹惜。可吴丛庆和王康始终坚持不懈地采取急救措施,他们告诉自己,在等来急救人员之前,绝不能轻言放弃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
4月初的天气还带着初春的微凉,明明浑身湿透寒意阵阵,但是随着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两人的额头渗出了汗珠。55秒过去了,也许是落水少年感觉到了两位消防官兵那焦急、执着的心,奇迹出现了!少年原来青紫的嘴唇开始有了零星血色。“孩子有救!”吴丛庆大声喊道,原本紧张的心也一下子兴奋起来,周围市民也都跟着激动起来。
慢慢地,少年有了微弱的生命体征,但两人丝毫不敢怠慢,不间断地为少年做着人工呼吸,等待着120医护人员的到来。

16点39分:送往医院救治

120医护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将落水少年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生介绍,正是消防官兵们分秒必争地将落水少年从河中救出,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消防官兵们把握住了黄金救援的时间,运用自己日常所学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展开科学及时的救治,把少年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保住了生命。否则,孩子可能就救不回来了。
看着远去的救护车,所有消防官兵和围观市民揪着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此时,吴丛庆和王康才感觉到浑身湿透的冰凉,在市民连声称赞中,两人和战友们平静地离开了安振桥,返回中队。

后记

和落水少年一样,这两名消防员也都是90后,吴丛庆祖籍安徽,王康祖籍江苏,目前都在陈家镇中队担任班长的职务。对于跳水救人这件事,他们都显得很淡定,用他们的话说:“当时没多想,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而且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本身就是军人的职责所在,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无论以后在哪儿,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冲在前头!”当然,能在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前成功充当急救人员的角色,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这与他们一丝不苟、认真刻苦地参加部队组织的急救知识培训也是分不开的。
其实他们心里都清楚,每一次出警都是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可是即便这样,在火灾、抢险或救援的危机关头,我们依然能看到消防官兵“火红”的身影。
面对危险,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不论黑夜或白昼。

相关链接:教育部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进入夏季,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每年都有学生溺亡的悲剧发生。为此,家长和学校务必要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教育部要求学生做到“六不”来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溺水现场急救的有效措施
(1)发现溺水者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2)目击者或急救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将溺水者救上岸。救人者应充分衡量自己的水性,掌握基本救援常识,保持冷静理性,尽量避免“一窝蜂”下水救人;
(3)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并打开气道,给予吸氧;
(4)进行控水处理(倒水),即迅速将患者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随即按压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胄内的水流出,时间不宜超过1分钟;
(5)心肺复苏是使溺水者恢复心跳、呼吸的关键步骤,应不失时机尽快施行,且不要轻易放弃努力。同时尽快搬上急救车,向附近医院转送。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