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了金山银山,换不回碧水青山

陈俊宇/ 文

曾经的香饽饽,现在被村民讨厌了

随着对木器加工行 业的整治,一些河 道的清污工作也相 继开展。
随着对木器加工行
业的整治,一些河
道的清污工作也相
继开展。

拉进来的是木头,拉出去的是家具,来的时候打工仔,走的时候“万元户”。一句话形容奉贤辉煌一时的木器加工产业,就是如此简单粗暴。
说起木器加工,上海的居民都会想到奉贤。众所周知,奉贤是上海市木器产品加工、生产最大也是最集中的地方。这里日复一日的机械轰鸣几乎填饱了整个上海地区的家居和板材需求。尤其是奉城镇的加工企业,就占到了奉贤区的一半以上。改革开放初期,木器加工曾经是当地政府扶持的项目,确实也解决了一部分人口的就业问题。可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而且出现了无牌无照的小作坊经营泛滥现象。
去年不来奉城镇看看,谁也不知道这里到底有多么脏乱差:搭个棚子就开工、污水横流、废旧木材乱堆乱放严重阻塞消防通道、三合一等等,最让村民诟病的就是油漆涂料散发出来的刺鼻气体。本来清澈的河道,夏天的时候还有鱼,曾经一度是村民淘米、洗衣和消暑纳凉的地方。后来谁还去呢,经过的时候都要捂着鼻子绕弯,实在是难闻。有些村民为了捞点外快,大肆修建房子用来租给外来从事低端木器加工的打工者,房子内部私拉乱接造成了更大的消防隐患。一些自我保护意识较强的居民拨通了举报电话…..
不合法的企业往往规模较小,也比较隐蔽。有的甚至就是藏在普通居民家中,他们为了躲避检查,往往采用昼伏夜行的游击战伎俩。联合执法人员粗略排摸下来,这样的企业总共有1000多家。出现的问题集中在无证照、环境污染和违章搭建三个方面。

动真格的整治,让违法经营的害怕了

一切悄然的改变发生在2014年年末。奉贤区政府为了还老百姓一个舒适文明、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决定出重拳,将木器加工行业中违规和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整治。11月,区委和政法委亲自挂帅,联合环保、路政、工商、消防等多个部门,打响了整治该地区木器加工经营场所的攻坚战。“我们并不是要关停所有的木器加工企业,对于那些合法经营,合格排污的厂家,不但不取缔,反而更要扶持。”奉贤区的一位消防执法人员说。
因为这些经营者学历较低,没什么文化水平。好言相劝有时甚至换来的是蛮横抗法。联合行动工作小组为了使整治能够持续进行,专门制定了新的《木器行业消防隐患整治标准》,标准里面明确了每一个执法部门和执法对象的安全管理规范。 “以前就出现过类似的现象,我们是猫,他们是老鼠。整治行动一展开,企业就佯装停产,有的企业看到形势太紧,会望风逃窜到宝山、嘉定等别的郊县区域。整治行动一结束,他们又搬回老巢,让工作人员很是头疼。”一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也道出了他们的苦衷。如今,对于这些企业在建筑防火和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品管理,企业属于哪一个街镇片区,对应街镇的相关部门就会签下一份责任状,到期没有整改完成的,相关部门的领导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这回是动了真格,再也躲不过去了。” 一家在八字村经营多年的家具厂业主说道。

村民拍手叫好,人们的转变观念了

高压态势下持续发力,终于使得违法人员无处遁藏,也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村民改变了观念,在奉城镇幸福村,60多岁的村民卫引兵特意把自家的租客——无证企业业主张某拖进村委会,请村委会干部一起,帮忙做思想工作,请他尽早搬离。他说:“租约虽还没到期,那些租金我也不要了,关停这些污染大的企业,得民心” 。据说,整治行动以后,自主选择关停离开的小作坊已达400多家。
去年这个时候,如果走在在头桥镇的头桥中路和同进路,沿街的景象会吓人一跳。违法搭建和随意摆放的生产生活用品把本来就不是很宽的马路堵了个水泄不通。现如今不一样了,不仅违章杂物全无,而且还重新施工拓宽了消防通道,面貌焕然一新。所有的这些变化,每一个当地的居民都看得到,也感受得到。

3 月18 日,路口村工作人员会同奉城镇整治不规范木器行业办 公室工作人员对村内10家木器加工经营场所开展整改工作督查。
3 月18 日,路口村工作人员会同奉城镇整治不规范木器行业办
公室工作人员对村内10家木器加工经营场所开展整改工作督查。

帮助积极整改,形成良性的互动了

奉城镇北宋村大叶公路六团路口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木材堆放场,里面总共容纳了26个经营户,无一例外全是经营着和木器加工相关的买卖,有的做配料,有的做白胚加工,还有的完成最后的组装和涂装。地方不算大,却似乎已经形成了一套自给自足的“产业链”了。执法工作组一直把这块区域当作重要典型来抓,执法人员起先到达之后,他们又耍起了老花样,相互推诿说是负责人出差了,他们只是打工的说了不算等等。三番五次下来,有的企业也认识到了他们的非法经营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破坏,答应按照要求整改,还有的企业虽然能够认识到错误,但是因为经营规模太小,也就那一台机器,对于整改需要投入的成本他们也都心知肚明,就干脆拍屁股走人了。后面几次去找他们,连个人影都看不到。对于那些具备一定规模,而且有能力投入资金的中型企业,区政府都给与了大力的帮助,让企业完善净化污水功能,扩建厂房,将来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就这样,原来的1万4千平米农田又还原成了农田,企业与村民,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也形成了更好的互动模式。
五个月的奋战收获颇丰, 833家不规范企业再也不会出现在民众的视线当中。前不久,奉贤区消防部门组织分批对3500多名企业负责人开展专项培训。培训会上,“上海建申木器厂”和“上海杰创新型门窗有限公司”等一批整改典型案例得到了表扬。
整治行动依然在持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