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月报(2015年04期)

国内

云南 一农产品商贸中心发生火灾致12死10伤

3月4日凌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彩云北路东盟联丰农产品商贸中心发生一起火灾,造成12人死亡,10人受伤,50余间商铺被烧毁。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昆明公安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调集消防、交警、派出所等多个警种大批警力前往现场开展火灾扑救、救助伤员、人员疏散和秩序维护等工作。现场过火面积3300余平方米,50余间商铺被烧毁。调查判断,此次火灾是商户在装卸物品过程中发生意外而引发。

浙江 一渔船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

3月10日,浙江省舟山市一艘舟山籍渔船在海上发生火灾,致5名船员遇难,另有10人获救。当晚,事故船只被拖回港口,遇难船员身份得到核实,其中3人为浙江玉环县鸡山乡人,另2人为云南人。据介绍,3月10日7时许,“浙普渔68622”船作业结束返程,在航行到距东极岛80海里附近海域时,机舱突然起火,火势凶猛,船上5名船员在火灾中不幸丧身。事发时船上共有15名船员,其余10名船员被救起。

广东 一民宅发生火灾致1名儿童死亡

3月16日12时14分,广东省东莞市企石镇东山村东山小学后面一民宅发生火灾,造成一儿童死亡。据了解,发生火灾的建筑共4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火灾发生在第4层,过火面积约12平方米,主要燃烧物为电脑主机及电脑台桌等。当天12时15分,村兼职消防队救出一名伤者,随即送往医院抢救,14时许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死者信息:姚福祥,男,4岁,贵州省兴仁县人。

辽宁 一景区山火火灾致 5名登山者死亡

3月22日下午,辽宁省大连市大黑山南侧发生大火。当天13时48分,大连金州新区森林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黑山南侧发生火灾。目击者说,由于大风天气,火势迅速蔓延,数十公里外都能看到浓烟。森林消防迅速前往扑救,共出动专业森林消防队12支300余人,将火场附近民众全部疏散。现场灭火指挥人员判断,火灾是由于驴友野餐时使用明火引起火灾。经调查,火灾造成5名登山者死亡。大黑山被誉为辽南第一山,位于大连市金州新区城东约5公里,主峰海拔663.1米,面积23.79平方公里,是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是也辽东地区著名的宗教圣地。

新疆 居民小区发生火灾致6人死亡2人受伤

3月25日凌晨零时28分许,新疆克拉玛依市风华小区附近发生一起平房火灾,现场过火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火灾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安监、应急、卫生等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25日5时30分左右,火势才得到有效控制。火灾发生时,现场风力9级,火势迅猛。事故共造成6人遇难,2人受伤。

广东 一商铺突发大火致2人死亡

3月29日6时左右,广州市河源源城区西堤路丽江城A01栋联排商铺发生一宗重大火灾,导致一楼商铺10多个门店约1000平方米过火,住在商铺楼上的数十户居民共50余人在火灾浓烟围困中顺利获救。事发清晨,楼上居民多数仍在熟睡,消防官兵在控制火势蔓延的同时,源城区公安分局根据无人侦察机反馈回来的情况,通过消防云梯从7楼顶层窗户转移和从楼梯破门而入,先后从火灾现场解救出受困居民50余人。9时30分许,火势基本控制,清理火灾现场时,共发现2人在火灾中身亡,2名死者均为男性,系在河源市区经商的湖南人。

国外

埃及 一国际会展中心发生火灾致40人受伤

3月5日,埃及开罗国际会展中心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在开罗国际会展中心一座主要展馆中。火灾发生后,火势开始迅速蔓延并发展至会展中心大部分区域。火灾造成40人受伤,数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火灾发生后,超过40个消防小组在直升机的帮助下参与救火,采取各项措施以熄灭大火。专家确定,火灾是由于短路引起的。

印尼 首都再次发生重大火灾

3月5日下午5点多,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市中心南区的一片居民区发生一起重大火灾。大火燃烧剧烈,滚滚黑烟直冲云霄。火灾发生后,雅加达市区的消防队立即赶去救火,大火烧了一个多小时后才被救火队扑灭。当地消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雅加达共发生火灾近千次,烧掉房子面积几十万平方米,每年火灾造成无家可归的灾民逾万人,火灾主因最多的就是电流短路。据悉,雅加达近期发生的火灾并不是只有这一起。今年3月2日凌晨,雅加达西区草埔班芝兰凯旋街具有约400年历史的华人庙宇金德院突然失火,大火烧毁了寺院主体建筑物,还殃及到邻近一些房屋。

美国 一独立住宅失火致7名儿童丧生

3月21日,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个独立住宅21日发生火灾,造成7个孩子死亡,还有2人生命垂危。死亡的7个孩子的年龄为5岁至16岁。这些孩子45岁的母亲和14岁的女儿从二楼的窗户逃生,两人都因烧伤和吸入浓烟而生命垂危,已被送往医院急救。纽约市消防局接到火警电话后有100名消防员在3分30秒内赶到现场,大火再1时30分被扑灭。当时孩子们都被困在一幢独立住宅顶层的卧室,消防员进屋后很难找到孩子,因此费了一些时间。 失火房屋的第一和第二层被完全烧毁。消防人员在室内未找到烟雾报警器,仅在地下室发现一个烟雾报警器。

韩国 一露营场火灾致5人死亡2人受伤

3月22日凌晨2点左右,韩国仁川江华郡东慕海水浴场附近的露营场发生火灾,造成5死2伤。死者分别是来自两个家庭的父亲和三个孩子。根据火灾现场的监控录像显示,当地时间22日凌晨2点9分左右,在死者和伤者熟睡的帐篷里,忽然冒起了火花,仅3分钟时间不到,大火就把整个帐篷点燃。当天同时在露营场的朴某说:“我们在边上的帐篷里睡觉被孩子的哭声吵醒,出去一看才知道帐篷着火了。我和管理人员一起跑到帐篷里只救出了一名孩子,其他人都已是晕倒在帐篷里的状态。”监控录像中,朴某和管理人员拿来三台灭火器,但是灭火器并未正常启动,最后两人不得不去浴池里接水来灭火。警方推断,火灾发生原因为帐篷内电线短路。据了解,发生火灾的露营场是目前在韩国很有人气的Glamping露营场。

墨西哥 一油井平台突发大火致4人死亡16受伤

4月1日凌晨,墨西哥石油巨头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一个海上钻井平台突发大火,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约300名工人从平台紧急撤离。当天凌晨约3时40分,事故发生在蕴藏有丰富石油的坎佩切海湾,8艘消防船前往现场灭火。约300名工人紧急撤离,被带到该地区的其他钻井平台。据发布在推特上的视频显示,事故发生时大火和浓烟吞噬了平台,火光照亮夜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