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5年04期)

二套房贷最低首付降至四成

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另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

工伤职工行动不便可上门鉴定

人社部和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于4月1日起实施。对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可以组织专家上门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应当及时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材料。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申请人提供材料完整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在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及时组织鉴定,并在60日内做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

境外剧未经登记不得上网播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发布通知,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应将本网站在播的境外影视剧信息按规定报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登记,4月起,未经登记的境外影视剧不得播放。广电总局在通知中重申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规定,要求用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

电商改规则须提前7天公示并备案

《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规定(试行)》4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制定或修改的交易规则,应当在网站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时间不得少于七日。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应在交易规则实施七日内自行登录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备案系统,提交本规定所列交易规则、征求的公众意见及意见答复处理情况。

上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4月1日起,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1820元增至20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17元增至18元;失业保险金1-12个月每档标准增190元;2015医保年度职工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从36万元提到39万元。就业补助、工伤保险标准相应提高。

上海延长外牌限行时间

外牌限行新政终于有了最终版。上海市公安局对外公布了关于调整本市部分高架道路(城市快速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4月15日起,每日7-10时、16-19时,对延安、沪闵等高架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号牌小客车、未载客的出租小客车及实习期驾驶人驾驶的小客车通行(周六、周日、国定假日除外)。未尽列的高架道路(城市快速路)禁止悬挂外省市号牌小客车、未载客的出租小客车及实习期驾驶人驾驶的小客车通行的管理措施,按道路上设置的交通标志、标线所示执行。

“电梯新政”明确电梯维修费用业主共同承担

4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对电梯的运行、整改费用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电梯所有权人应当承担电梯运行、修理、更新等费用。这也就表明,维修费用应由业主承担。《办法》同时规定,鼓励维护保养单位通过远程检测系统对电梯运行情况进行监测。这表明,加装电梯远程检测系统仍不具有强制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