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传播橙色正能量
上海控江二村小学创建安全校园纪实

许剑飞/ 文

上海商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一起起学校火灾,用血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学校防火工作警钟,敲响了学生安全意识培养的警钟。2015年春季开学以来,控江二村小学(简称控二)以“开学第一课”为平台,多举措抓实安全教育,安全先行,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今天我们走进控江二小,听一听他们的消防故事,感受他们的消防教育。

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既要引进来 又要走出去

学校向高年级学生赠送灭火器
学校向高年级学生赠送灭火器

作为杨浦区名列前茅的控二小学,一直将安全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安全员朱杰老师介绍,学校每学期第一周为校园安全周,开学第一课为安全课,并且每月的月度总结大会,假前教育大会等等,一切将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
学校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多注重实践指导,学校坚持“以制度保障管理,以机制完善长效运作”的管理理念,对原有的消防安全制度与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学校每月还将进行一次全校性的消防逃生演练,(根据演练方案)班主任和搭班老师带领学生沿着规定的线路快速“逃离火灾现场”,任课老师在走廊、楼梯口等处设岗布点,确保师生“逃生安全”。
一方面,学校将安全教育引进课堂,学校多次主动邀请社区民警作安全指导,请局综治办专家为师生解读“未保法”与“学生伤害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专题报告。并且将消防队请进学校参与实战演练,官兵们让学生参观消防装备,向学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另一方面,学校将安全教育走出课堂,利用外出集体活动宣传安全知识,教会学生如何在户外确保安全。朱杰老师还跟我们介绍,在户外活动时,会将安全责任定位到具体老师身上,要求老师与孩子们同上下车、同用餐、同活动。

学生自主实践 将安全深入心田

安全知识进课堂
安全知识进课堂

控二小学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安全,让学生亲身经历操作,亲手设计攻略,把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今年1月30日一早控江街道的领导和社区学校老师,带着有关家庭消防知识宣传单、调查问卷和200多个灭火器,来到控二的校园,举行一次简单又庄重的控江街道灭火器捐赠仪式。控江街道陶永梁叔叔,给大家讲解有关家庭消防安全的知识,普及放火、灭火、应急疏散常识,了解烟花爆竹禁售政策,陶永梁叔叔结合身边实例,讲述因为对待安全问题不够重视,而引发的悲剧,让大家感触颇深。随后,讲解有关灭火器的使用要求,并邀请同学上台演示灭火器使用的操作步骤,提升同学们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简单又庄重的捐赠仪式过后,街道发放“小手牵大手”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同学们一题一题认真作答,深刻认识到,安全是自己的事,是一切快乐生活的根本,不仅自己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更要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
在春节放假期间,学校还布置给学生一份安全作业,要求学生自己制作一份旅游策略,学会如何把自己放在一个安全的位置。另外,较之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家庭消防安全往往被忽视,学校还要求学生制作一个家庭火灾逃生计划,画一张家里的平面图,在图上标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逃生路线。节后学校发现学生们的完成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并邀请到共建单位里的消防员,根据学生上交的消防安全路线图,进行解释和点评,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消防安全。

老师家长双向互动 共建安全幸福校园

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参 加消防安全演练。
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参
加消防安全演练。

“学生没离开校园,我们也坚决不能离开,直到最后一个孩子安全回家。”学校安全员朱杰说。作为学校的安全负责人,朱杰每天都要进行四五次巡查。
早上7点半就有学生陆陆续续来到学校,而此时朱老师早已守候在学校门口,二十年如一日,以至于现在每个接送孩子家长的面孔他都能清楚的描绘出来,只要对不上的,他都会上前询问清楚。学校出于安全起见,会在校门口设置黄色安全区域,区域内不允许停车和家长停留,保证紧急情况下,留给学生足够多的缓冲空间。对于不听劝告的家长,朱老师都会耐心解释,家长也会很理解的离开。
每周五的教工大会,学校老师都会把安全问题拎出来重点讨论。学校安排了专门负责安全的黄校长和大队辅导员应老师,并成立了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机制,包括领导小组、疏散小组、警戒小组以及急救小组。事先规划好疏散路线,专人到岗,有序撤离。
学生家长也对学校的安全教育相当满意,“只要看见学校的安全老师,我们心就放下了,踏实了。”学校不定期的召开家长会,在讨论成绩的同时,跟家长传授安全知识也必不可少。家长们也会在会上献言进策,共建安全幸福校园。

弥补不足 继续加强后续工作

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应老师告诉我们,目前学校在安全方面还存在不足,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完善。比如学校学生的每次大型外出,学生的交通安全如何保障,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任务。
应老师还特别提到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前都是我们老师教育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很多都是准则方面的。那么现在应该上升一个台阶,以教代养,要让学生自己知道之所以要学习安全行为准则,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目前有许多学生心理状态不是很好,安全意识薄弱,我们也聘请了专业的心理老师来做心理辅导,来帮助他们,后续我们还会做的更好。”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立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秩序,是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我们必须树立“珍惜生命,远离火灾”的强烈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工作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