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新版耐火材料行业规范动态管理合规企业

谭 婧/ 编辑

最近,耐火材料领域也有新动向,工信部日前公告《耐火材料行业规范条件》(2014年本),对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的生产布局、工艺与装备、质量管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和社会责任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要求。
据悉,这次新版的发布是为了引导合理投资,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规范》自2015年3月1日起实施。

综合资源优化结构

根据规范,耐火材料项目应综合考虑资源、能源、环境容量和市场需求,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项目所在地城乡规划,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使用标准。控制新增产能,鼓励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依托现有耐火材料生产企业,通过联合重组,“退城入园”,开展技术改造,推进节能减排,生产和推广不定形耐火材料,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集中度。不过有一点要注意,世界遗产地、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和非工业建设规划区不得新建、扩建耐火材料项目。

保护环境 清洁生产

规范要求,原料堆场配建围墙和顶盖,破(粉)碎、筛分、均化、输送、成型和成品加工等易产生粉尘的环节,配套除尘装置,防止粉尘无组织排放。含尘气体经处理达标后排放。配套建设窑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等治理装置。生产工艺废水回用率不低于90%,污水经治理达标后排放。采取清洁生产技术,配套建设窑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等治理装置,烟气经治理达标后排放,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节能降耗 综合利用

回收再利用生产过程产生的碎矿、粉矿和回收的粉尘等固体废物,鼓励回收再利用用后耐火材料。年消耗标准煤5000吨及以上的耐火材料企业,应按照当地工业节能管理部门要求,定期提交本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提供可靠的能耗数据。

严格管理 质量达标

规范强调,新建耐火材料建设项目需要达到规范条件,现有企业和生产线达不到规范条件的,要通过整改措施达到。与钢铁行业“白名单”类似,符合规范条件的耐火材料企业和生产线名单,后期同样实行动态管理。耐火原料、耐火制品质量达到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耐火材料厂区布局要符合《工业企业总平面设计规范》(GB50187)、《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1)的要求。

行业规划 健康发展

耐火材料是钢铁、建材、有色、机械、化工、电力等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此次新版耐火材料行业规范的推出,或促进以上五大行业健康发展。国内A股市场涉及耐火材料的上市企业包括北京利尔、濮耐股份、金磊股份、瑞泰科技、银基发展等。
实际上,工信部于2013年初出台的《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曾明确要求,到2015年,形成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创建若干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前10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25%。到2020年,前10家企业产业集中度提高到45%。同时,到2015年,高端耐火材料基本自给,菱镁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率不低于90%,耐火粘土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到2020年,两种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高于95%和90%。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