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面消防宣传春意呈现

陈俊宇/ 编辑

2015年春节期间,上海市各大主流媒体在主要版面和重点时段不间断刊播烟花爆竹严格管控各类新闻、专题、评论和访谈155条,上海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每天50次高频播放烟花爆竹公益广告和飞屏字幕,为城市安全运行、市民欢度佳节打下了坚实的舆论基础。为认真总结消防宣传工作经验做法,动员鼓励全市各级媒体和记者继续积极参与消防宣传工作,3月13日上午,上海市消防局召开了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严格管控工作优秀新闻报道作品总结表彰会。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政委单于广,防火部部长曾杰,以及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电视台、澎湃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相关领导和记者出席。
俞烈在会上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安消防工作的广大媒体朋友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春节期间本市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取得了“市场销售减半,燃放大幅减少,禁放区域零火灾”的战绩,火警和出水火灾同比分别下降22%和35%,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人员严重伤亡事故。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市民群众的参与配合,更离不开广大媒体不间断的宣传引导。就下一步工作,俞烈强调:一要建立宣传工作常态化协作互助机制。各级媒体与消防部门要找准工作契合点,密切协作、并肩作战,优化完善常态化消防宣传载体、时段、内容,进一步畅通警媒合作渠道,共同策划消防宣传专题、挖掘鲜活的新闻素材,大力营造全时空、立体式的宣传环境和氛围;二要积极发挥舆论监督和曝光震慑作用。始终聚焦影响城市公共消防安全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群众关注度高、传播迅速、影响深远等舆论导向优势,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采取集中公开曝光、深度采访报道、跟踪明察暗访等形式,使影响较大、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以及各类消防违法行为曝光在阳光下,以强大的舆论高压态势,推动火灾隐患整改;三要推出更多具有广度和深度的精品。公安消防部门要积极配合媒体,将难点、热点消防问题所隐含的深刻道理揭示出来,吸引更多群众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在编撰火灾报道上,既要客观反映火灾基本情况,更要深度挖掘火灾成因及其背后的违法违章行为,提出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增强案例宣传的实效。同时,要大力弘扬消防官兵在灭火和抢险救援中的先进事迹,鼓励更多的公众投身消防公益事业,为建设符合上海超大型城市的消防安全体系不懈努力。
赵子新主持会议,单于广宣读了优秀新闻报道作品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媒体记者纷纷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出谋划策,并表示要继续秉承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消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切实营造“人人关心消防、人人宣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环境。

链接: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优秀新闻报道作品名单

一、优秀新闻报道奖
《解放日报》1月16日8版《不放烟花鞭炮,安全环保都好——大多数市民认为上海这样的建筑密集人口众多特大城市应引导培育当代新民俗》,作者:简工博;
《文汇报》2月17日8版《本市消防、治安、特警等组成联合组明察暗访——1247箱非法烟花爆竹被查获》,作者:何易、赵立荣;
《新民晚报》2月13日头版《最高罚款:个人500元单位5万元——上海今年实施最严措施管控燃放烟花爆竹》,作者:潘高峰;
《新闻晨报》2月16日A09版都市消防专版《黄浦区细化烟花爆竹禁放范围——全区全时段禁燃“孔明灯”》,作者:倪冬;
《劳动报》2月13日A03版《4万民警除夕上街巡查非法燃放行为》,作者:包璐影。
二、优秀记者、主持人奖
上海电视台记者陈俊杰——2月10日新闻报道《上海:烟花爆竹禁禁放区域扩大 世博前滩等地首次入围》;
上海电视台记者臧熹——2月13日夜线约见《少点烟花 多些年味》;
上海电视台记者周缇——2月22日新闻报道《消防员、志愿者严阵以待 “零点行动”保平安》。
三、优秀新闻策划奖
优秀版面策划——《解放日报》2月11日头版、《文汇报》2月17日8版、《新民晚报》2月13日头版、A3版;
优秀评论策划——《新闻晨报》2月12日新闻晨报A03版记者手记《少放点烟花和高升》;
优秀电视新闻策划——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2月10日《新闻报道》;
优秀新媒体策划——澎湃新闻H5烟花爆竹专题;
优秀公益宣传策划——上海广播电视台总编室飞屏字幕、东方广播中心934公益报时。

上海市消防局联合文广局力推影院消防安全三提示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三提示工作,提升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3月10日下午,上海市消防局联合文广局和电影放映协会召开推进会,落实影院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的相关事宜,市各大院线负责同志与会。会议认为,消防安全宣传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长期性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的背景下,更要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对待消防安全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绝不能有一次疏忽。在前期与文广局联合发文的基础上,针对下一步如何在影院推动消防安全宣传三提示的落地,会议要求各院线:一是要合理安排消防安全片花的播放时间,严禁将其安排在大部分观众未入场的“垃圾”时段播放,切实增强消防安全宣传实效。二是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放映大厅的消防安全提示区域,消防安全提示内容的设计可以结合影院自身装修风格、物品陈列,既不失美观、和谐,又可达到提示宣传的目的。三是要克服畏难情绪,合理分配公益宣传和商业广告的比例,将消防安全公益宣传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避免播放消防片花的随意性和消防安全宣传时有时无。各院线代表对播放消防安全片花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并就有关事项达成了共识。

奉贤支队联合区委宣传部掀起春季消防宣传攻势

3月11日下午,奉贤支队联合区委宣传部召开春季消防宣传报道工作部署会。区委宣传部、消防支队及媒体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会议围绕消防支队春季消防宣传工作方案进行探讨,并结合本区消防工作实际和人口结构、产业特点,开展春季消防宣传报道工作。就做好下步工作,会议共达成三项共识:一是依托网站、微信、微博定期更新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广泛传播消防安全知识。二是进一步细化典型案例和火灾隐患集中宣传报道方案,全面发挥消防安全宣传警示作用。三是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工作成效。

闵行区启动“关爱生命、守护平安、共创文明”消防宣传活动

3月11日下午,闵行区举行2015年“关爱生命、守护平安、共创文明”消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闵行区副区长、区消防委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吴培根出席仪式并按下活动启动按钮,区消防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街镇分管领导、安全干部以及消防志愿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消防宣传活动以精彩的消防文艺演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成员由消防支队领导和各街镇宣传委员组成,加强组织领导、跟踪问效和年度目标考核,把宣传活动纳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和消防年度专项工作考评范畴,并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考核考评工作。下步,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公安消防部门以及基层网格化力量将采取聘请沪上知名演员作为消防宣传形象大使、组成“消防宣传轻骑兵”、宣传展板巡回展出等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并联合中央和本市主流媒体开展系列报道,在《闵行报》开辟消防专栏,设置有奖问答、有奖征文等环节,形成密集宣传与深度报道相间的工作格局。

南汇支队探索推进“智慧消防APP”消防管理科技化工作

3月16日,南汇支队专题研讨消防管理科技化方案,借助“智慧消防APP”信息化平台推进消防宣传、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智慧消防APP” 信息化平台借助智能手机,重要消防法律条文、消防审批流程指南、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防火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的“缩小版”涵盖其中,提高公众对消防安全的认知度。同时,支队将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推广应用移动执法终端,并开展执法公开、阳光监管工作试点,加强大数据平台的参与建设和成果应用,创新消防管理,为精准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提供支撑。

无标题宝山支队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大体量”装备性能测试

近日,宝山支队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大体量”装备性能测试,为攻坚专业队的组建提供依据。此次主要测试了移动炮、洪水水枪、大口径水枪、屏风水枪、水幕水带和车载炮等装备,详细记录了不同压力情况下供水器材的有效射程和保护半径,并与理论参数进行比较与分析。就做好攻坚专业队装备保障工作,支队要求:一要优化消防装备配置结构,配齐配强攻坚专业队的装备,确保“拉得出,打得赢”。二要加大装备熟悉训练课时,细化攻坚装备的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做到多件器材能熟练配合应用。三要充分利用车辆装备每日检查、车场日及其他时间,加强车辆装备的保养力度,确保器材性能时刻处于良好状态。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