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上海频频打击伪劣消防产品

谭 婧/ 编辑

如今,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消防产品给了市民诸多选择,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问题,消防产品可谓是发生火灾事故时的“救护神”,一旦遇到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不但不能控制火灾,还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危害不言而喻。所以,消防产品的质量好坏,售假用假和服务诚信等问题直接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安全。
即便如此,仍有单位和个人贪图利益、铤而走险,生产、销售、使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消防产品。近期,利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契机,上海消防启动消防产品整治打假行动,重点检查建设工程中使用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防火门和钢结构防火涂料4类产品。

销毁1000余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3月11日上午,北蔡消防主题公园。上海浦东消防支队联合新区市场监督局在这里举行2015年浦东新区“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集中销毁仪式,并开设市民群众咨询服务点进行真假消防产品辨识方法讲解。

浦东消防支队消防官兵采取切割、碾压等方式对2014 年查获的1000 余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销毁。
浦东消防支队消防官兵采取切割、碾压等方式对2014 年查获的1000 余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销毁。

仪式上,浦东支队通报了2014年消防产品联合执法情况。随后,消防官兵采取切割、碾压等方式对2014年查获的1000余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销毁。据统计,去年浦东新区共查处消防产品违法案件30余起,更换不合格产品数6000余件。
活动之前,浦东支队就以“拒绝假冒伪劣,共创平安和谐”为主题,开展消防产品质量宣传周活动。依托报纸、微博、微信、市民中心服务窗口、商圈户外电子屏、各村居委消防宣传栏等平台构建多维消防产品宣传模式,鼓励市民群众拨打“96119”、“12315”热线举报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
据浦东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参谋介绍,浦东支队前年还曾查处过一起涉嫌销售假冒伪劣防火门的案件,收缴了864套不合格防火门。防火门安装在疏散楼梯间、垂直竖井、防火分区等处,因为有阻燃材料和防烟条,可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以确保人员能够安全疏散。根据耐火极限及隔热性能可分为:甲级防火门不得少于1.5小时;乙级防火门不得少于1.0小时;丙级防火门不得少于0.5小时。
防火参谋表示,当时在建筑工地检查消防产品时,他们发现这批标注为乙级的防火门质量有些问题,随后抽查送至专业的检测机构检验。结果显示,这款耐火极限应该不少于1小时的防火门只支撑了38分钟就“烧穿了”,万一发生火灾,通过这扇防火门对浓烟、烈焰的阻隔,原本人们应该有1小时的逃生时间,实际上却变成了38分钟,足足少了22分钟。”
据查,这一批次防火门涉案价值70余万元,销售商负责人虽登记为“卢某”,但实际上却是一个假名字,其上游采购的生产企业根本就不具备防火门的生产资质。
最终,因涉嫌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这处建筑工地被处罚款4万余元,而“卢某”除因涉嫌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罚款142万余元外,还因涉 嫌刑事犯罪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这很有可能是上海市第一起因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执法抓“李鬼” 查处假冒伪劣

“3·15”前夕,上海消防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打假行动,吹响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冲锋号,消防人员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在建施工现场等现场,对消防产品进行摸底排查,发现一批、打掉一批。
上海每天都有众多工地在动工,这些工地的消防产品合格情况关系到建筑工期和周边安全,为此,黄浦消防支队现场抽取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防火门、钢结构防火涂料等四类产品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严防“李鬼”藏身于此。同时,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宣传如何判断消防产品的优劣,提高民众重视消防产品质量的意识。
检查消防产品生产和销售单位是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源头,松江消防支队采取现场测试、资料审查、随机抽检等方式,检查火灾报警器、消防水带、灭火器以及建筑耐火构件、防排烟设备等消防产品。对于存在问题的产品,依法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落实整改措施,断了“李鬼”的出生地。
不可否认,有些假冒伪劣产品的做工和真品如出一辙,普通市民很难分辨。基于这样的考虑,虹口、杨浦消防支队通过实物讲解、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展示真假消防产品等形式,并详细讲解了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方法。市民朋友还可以在现场学习到如何正确选购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及消防产品基本常识和政策法规。
在商场和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必然造成群众恐慌和生命财产损失。今年的行动中,徐汇、长宁、青浦、崇明消防支队就重点抽查了这些人员密集场防火门、室内消火栓、水枪水带、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产品合格情况。针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场填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和《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不合格通知书》。

买消防产品要“一看二查三验”

据了解,国家已经将13种消防产品列入安全技术鉴定范围。其实,我们经常见到的消防产品也就五六种,所以消防部门建议市民朋友们多学习消防产品知识,掌握辨别方法,可以总结为“一看二查三验”。
一看,看产品外观标识。正规消防产品表面及包装上应有清晰、耐久的标志,包括产品标志和质量检验标志。产品标志应包括制造厂名厂址、名称型号、技术系数、商标编号、生产日期及标准代号。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外观标志往往模糊粗糙,内容不全而且不耐久。
二查,上网查红S标签。这个标签是全国统一的,可以从消防产品网站上查到。此外,每一件消防器材都可以从统一的消防产品网站上查询到生产信息。我们在选购时,可以通过仔细查阅器材上的红S标签,登录消防网站来确定该款产品是否合格。如果是正规厂家出品的消防产品都有“一书一报”,即国家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所出具的《型式认可证书》和国家消防检测中心出具的《消防检测合格报告》,二者缺一不可。
三验,现场试验辨真伪。对于不少消防产品,市民朋友还可以采取现场试验的方式,比如消防应急标志灯就可以现场测试,切断主电源5秒后,看看是否会转入应急状态。应急照明灯现场充电三四分钟后,应能持续照明2分钟左右。而对于消防应急灯具、消火栓箱等产品,其表面按要求都应使用难燃材料或不燃材料,这些产品也可以通过现场试验的方式辨别真伪。
此外,必要时消费者还可采取抽样送检的方法,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授权的检验机构判别。

新闻链接 全国首例制售假冒伪劣消防车主犯获刑15年

因制售假冒伪劣消防车,近日,主犯何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800万元。据悉,制售假冒伪劣消防车被判刑,在全国尚属首例。
2010年,宋某辞去武汉汽车改装厂的工作,没有将自己保管的30份“云鹤”牌整车出厂合格证上交,而是以15万元的价格卖给南漳人何某。何某在随州注册了一家专汽公司,在襄阳租赁生产车间生产、改装消防车,并贴上“云鹤”牌。
2010年3月至2012年4月,何某伙同另4人销售这种假冒的“云鹤”消防车共55辆,销售金额近160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何某、宋某的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故对何某作出如上判决,判处宋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30万元;参与作案的另4人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判处1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