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烂漫幸福路

董晓白/ 文 吴佳伟/ 图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3月18日,在明媚阳光和醉人樱花的召唤下,顾村公园樱花节一开幕就迎来了24万名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万人次。截至4月15日樱花节闭幕,顾村公园共接待游客(发稿时更新)人次,单日最大人流量达18(发稿时更新)万人次,瞬时最大人流量达7(发稿时更新)万人次。
image-84
樱花节撞上清明节,客流量的瞬间“爆棚”无疑是交通、客流、消防的一个大考验。为了让游客安全赏花、出游,有关部门牢牢把握住这“三道关”,遏制烂漫樱花背后的安全隐患。

交通关:增加发车密度 配合限流措施

顾村公园附近最繁忙的一条公交路线,就数轨道交通7号线了。在赏樱客流集中的双休日期间,地铁运营方安排了4列备车平均分配在上大路、杨高南路、昌平路、美兰湖站时刻待命,根据7号线客流实际出行情况,随时加开集中疏散。同时,运营调度根据客流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三大一小”,即3列美兰湖至花木路折返交路运行,1列祁华路至花木路折返交路运行,或“大交路”即美兰湖至花木路折返交路的运行方案,提升运能和乘客出行舒适度。在游客集中出行的上午9点至下午6点,车站现场与顾村公园专职人员每半小时至1小时定时沟通一次,全面掌握车站、公园进出客流及滞留乘客情况,并根据客流实时情况,采取一系列客运组织措施。
轨道交通顾村公园站共有三个出入口,1号口紧靠陆翔路,2号口、3号口位于镜泊湖路陆翔路入口。一旦遇到大客流,车站便立即启动大客流处置模式,采取1号口只出不进,2号口、3号口只进不出的限流措施,并通过在站台和站厅设置移动式栏杆、临时关闭自动扶梯、开启出站紧急疏散门等方式,快速疏散费区内滞留乘客,必要时,车站会采取阶段性封站措施,临时关闭3个出入口,保持只出不进的模式,确保乘客安全。除了完善车站客运组织方案外,工作人员还对车站设施设备做了全面维护和提升,新增出站闸机5台、配备了手持读卡器8台,加快通行速度。大客流期间,车站进一步完善了人员布岗,调整上岗时间,增加自动扶梯口的人员监督和引导工作,分别在出站闸机、自动扶梯、紧急疏散口等重点区域增加了岗位7个,还安排了近100名工作人员及270名志愿者弥补樱花节期间的人手不足问题。
在公交方面,1605路车站临时延伸至顾村公园3号门,方便3号门进出的游客往来轨交7号线顾村公园站。针对樱花节期间双休日、节假日集中时段客流高峰的情况,巴士五汽公司、宝山巴士公司对527路等周边现有线路,每条线增加四辆车的运力,加大发车密度。并在确保增加运力投放的基础上,开设专线车,确保“樱花节”大客流输送。宝山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巴士五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还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机动公交车,以备应急调用。

客流关:把握限流节点 配合隔离引流

今年,为了分流游客,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协调了8个公园一起举办上海樱花节。除顾村公园外,世纪公园、华夏公园、闵行体育公园、鲁迅公园、共青森林公园和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也纷纷参与樱花节,为顾村公园“减负”。
据悉,顾村公园的日最大承载量为20万人次,瞬时最大承载量为12万人次,当客流量达到瞬时最大承载量的80%时,即9.6万人次,将带来交通拥堵、如厕排队、吃饭排队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游客安全存在隐患。在园内,以樱花林、恐龙园等区域为重点人群密集区,尤其是樱花林木栈道因为路窄而樱花盛开最茂盛,游客尤为集中,极易发生踩踏事件。对此,园方增派了人员在售票区外围维护秩序,并将排队游客分段隔离,适时引流,确保人群安全有序进入园区,对游客密集区域,如樱花林旁边的木栈道,公园采取了限流措施,实施单向通行,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顾村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及时掌握限流的“起点”,园方在3个大门入口设置了红外线计数系统,实时显示进出公园以及停留在公园内的游客数量。“数据将实时传输到应急指挥部,以便第一时间采取限流等安保措施,一旦到达80%的临界值,我们便会立即采取限流措施,放慢售票窗口的售票速度,增加安保力量等等。为了弥补停车位的不足,我们在固有3000个停车位的基础上(1号门850辆;2号门150辆;3号门2000辆),在周边开辟了2400个临时停车位,方便自驾游的游客停车。”
“除了冲着盛花期而来的赏樱客,一部分结束扫墓返城客流的加入,也是每年顾村公园樱花节客流量高的原因。”宝山区生态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樱花节的游客更为理性。不少游客在工作日错高峰前来顾村公园享受‘清静’,日均客流量都在4万至6万人次左右,这对‘稀释’周末游客数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安全关:着力安保管控 配合驻点消防

今年的樱花节举办时间长,根据往年游客情况,樱花节单日客流量纪录在不断刷新,担负现场安保任务压力也随之增大。“为了制定科学周密的安保预案,我们几次实地勘察,分析研究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其中包括大规模拥挤踩踏事件和暴恐事件的防范处置情况,然后针对性地对客流疏导、维护秩序、突发事件等各方面都制定了多套严格应急预案。”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参谋王明明介绍。在这次任务中,支队共投入了400余名兵力,专门派出2个武装巡逻组,5人全部携带防暴器材,荷枪实弹在顾村公园周边实施巡控。其余兵力在园内区分平峰日和高峰日担负安保执勤,重点加强对周末和清明节假日期间的现场管控,做好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
每年樱花节期间,总有不少不法分子翻墙而入,在主要景点附近贩卖花环、气球和玩具,不仅给整个樱花节造成很大的负面效应,同时也给园区带来很大的治安隐患。今年,在公安的统一协调指挥下,武警官兵在公园的3个入口处、恐龙园等园区围墙一线,协助公安民警加强巡逻警戒,进行宣传疏导,驱散翻园人员,确保园内安全。同时,派出多支巡逻分队在樱花林木栈道、儿童乐园、阳光草坪等人群密集、流动大的区域实施不间断巡逻,杜绝不法分子带来的安全隐患。
消防方面,宝山支队特派顾村中队和杨行中队在公园内的驻点,由一名指导员带领两名战士配备手抬泵及高压细水雾等消防装备定点驻扎,方便第一时间处理突发火情。“樱花节客流量很大,公园几个出入口附近的道路往往都很堵,从我们中队到顾村公园平时只要2至3分钟,一堵起来,20来分钟都不一定能赶到。一旦发生园内发生火情,灭火是分秒必争的。”顾村中队周指导员介绍,配备一定的消防装备驻点,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到达园内起火点,进行初期灭火。“顾村公园火情易发点无外乎园内的古生物化石展览馆、自然探索谷恐龙园、美食广场、烧烤园及游船码头这五个地方,我们中队的驻点就在烧烤园附近,杨行中队则利用园区内的观光旅游车定点定时进行巡逻,确保园区安全。”

链接:樱花节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今年的顾村公园除了樱花之美外,前来赏花的市民也特别“美丽”。公园内,以往乱扔垃圾、随手摘花、破坏绿化等不文明现象已难觅踪迹,每片樱花林都有市民合影留念,大家十分谦让有礼,排着队在樱花林的最佳拍摄点合影。有一位小孩走到一棵较矮的樱花树旁,想要摘下一朵花时,立刻被妈妈叫住,一边让他认警示牌上“请爱护绿化”的汉字,一边教他要爱护公物。去年樱花节期间,一张网上的照片引起人们的关注,一名游客为拍出“樱花雨”的场面,拼命摇树造“雨”。这种不文明行为引来网友一片谴责。而今年,这种“人工造雨”的现象已经消失了。
除了不文明的现象有所减少,不少游客自觉担当起“文明志愿者”。在一条岔路口看到,陈先生制止了3位友人直接走草坪,抄近路到樱花林的行为。陈先生说,他是附近的居民,经常会到公园锻炼,园区的文明需要靠每一个人。
据主办方统计,今年樱花节相较去年的垃圾清运量降低了不少,园内垃圾清理工人的工作量多集中在清运上。许多市民游客都随身携带塑料垃圾袋,随手摇树等破坏绿化的情况更是大幅减少。今年是宝山区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的冲刺之年,主办方表示,樱花节既是展示宝山转型发展成果的窗口,又是推动区域文明创建的抓手。通过举办樱花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