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他人火 帮自家忙

田 桑/ 文

2014年,全国全年接报火灾39.5万起,死亡1817人,受伤1493人,直接财产损失43.9亿元,同比上年亡人下降14%,伤人下降8.8%,损失下降9.5%。消防部队接警出动113.7万起,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573亿多元。13名官兵在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中英勇牺牲。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各种致灾因素随之不断增多,火灾发生的机率和频率也在不断升高,而纵观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危害的程度及消防安全工作的发展,无不与人们消防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相关。严峻的火灾形势告诉我们,只有全民动员,才是防止火灾发生的最快、最有效的途径。
纵观全球,从参与人数方面来说,截至2013年底,美国114万消防员中69%(78.6万人)是志愿。截至2009年底,欧盟共有消防人员约270万,其中志愿消防队员87%(236万)。其中,德国小城镇和乡村以志愿制消防队为主,志愿消防队员106万。法国法律规定符合条件的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必须履行消防等国民志愿役,大多数乡镇的消防站均由1至2名职业消防人员领导,其他均为志愿人员,目前约20万人。日本公务员身份“常备消防职员”15.8万多人,而由志愿者组成的“消防团”人数达到88.5万多人,几乎覆盖所有市、町、村;每个消防团都有固定的消防站并配备轻型装备,人员包括律师、农民、职员等,定期接受消防训练,一旦发生火灾或地震等灾害时迅速集合参加灭火救援。从志愿消防的参与者的保护制度方面来说,针对志愿者在行动中可能给他人和自己带来的伤害的责任问题,美国也有《好撒玛利亚人法》《志愿者保护法》《政府豁免权》《工人赔偿法令》《保险和合同协议》等相关法律法规来给予志愿消防人员最大限度的保障。
在2015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管飞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志愿消防队伍的提案》的提案。他建议,应大力发展志愿消防队伍,构建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力军、以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单位专职消防队为补充、以志愿消防队伍为基础的现代消防力量体系。这样的一份提案,也掀开了我国志愿消防的新篇章。
虽然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目前的消防志愿者体系还处于刚起步阶段,每一步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依然在吸取血淋淋的教训。2013年3月11日20时33分,丽江古城光义街现文巷41号发生火灾,大火造成13户103间建筑被烧,过火面积2243.46平方米,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不少商家损失巨大。2014年1月11日凌晨1时37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古城335户群众受灾,其中烧毁房屋242栋,还造成古城部分文物、唐卡等文化艺术品烧毁。2015年1月3日凌晨2点50分左右,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拱辰楼被大火烧毁,600多年历史古迹全部烧毁。三起典型的古城镇火灾,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开始关注古城镇的防火问题。
丽江古城以其特有的建筑风格,深厚的历史底蕴,成为了世界人民重要的文化遗产,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但以松木为主要材料的建筑结构,燃烧速度快,蔓延速度快,加之丽江古城消防通道狭窄,防火间距小,人流密集,一旦在发生火情的初期没有及时扑救,就会形成火烧连营之灾。
如何解决好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更好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如何让更多的社会力量都参与在古城消防等问题就引发了越来越多人的思考与关注。在丽江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2014年5月21日,由全国政协委员、公安部特约监督员管飞联合其他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发起的为保障云南丽江古城消防安全而设立的全国首家民间消防公益组织“丽江市消防公益促进会”应运而生。促进会旨在提高丽江市群众在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会的成立,也开创了丽江古城“专兼结合,力量均衡,调度有序,条块统筹”的消防力量新格局。
众所周知,云南是旅游大省,而作为丽江,更是一个以旅游业为依托而发展迅速的城市。丽江古城每年接待游客数量之多,在给当地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成为了不安全消防行为的诱因之一。古城经营场所是古城消防安全保卫的对象,同时也是消防安全宣传的重要平台。结合古城内各商户,就可以有效地让古城内的志愿消防力量,点、线、面连接起来,形成一张强有力的初期火灾防控网。
正所谓消防警力有限,社会民力无穷。自促进会成立以来,围绕“政府主导,行业自律,单位互动,全员参与”的全民消防新格局工作总目标下,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消防抢险救援工作,积极探索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消防安全保卫行列,努力实现因地制宜,群防群治,共同化解古城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另一方面,促进会也联合了丽江武警消防支队和古城公安消防大队共同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倡导经营人及从业人员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全员掌握防灭火及疏散逃生自救技能。
2013年11月29日至2014年12月30日,促进会组织志愿者 165名,对古城和束河所有经营户、住户进行了问卷摸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经营户、住户消防设备情况、经营范围、用火用电情况、对消防志愿服务意见建议、愿否参与消防志愿服务等方面,共发放调查问卷2326份,收集意见建议1132条。通过逐户调查,基本摸清了古城和束河消防安全基础情况,掌握了详细的工作资料。消防安全,重在宣传。促进会成立后,积极通过入户宣传、分片培训等方式,向经营户和住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共组织长期工作志愿者30名,出勤600多人次工作近万小时,入户宣传1.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份;召开大型灭火技术培训会28场次,培训8000于人次,组织志愿消防志愿者火灾扑救技术培训300多场次。并于2014年1月11日,促进会工作组联合丽江其他公益组织参与“1·11香格里拉独克宗重大火灾”救援;2014年4月6日“丽江市束河古镇火灾”;2014年4月10日“丽江古城狮子山火灾”;2014年4月12日晚20点“丽江大研古城文明村活动中心门前火灾”;2014年4月14日凌晨3:45分,在古城区公安消防消防大队长的带领下“束河仁里路挑水巷进行消防无预案演习”,2014年4月14日晚19:10分,“丽江古城五一街王家庄巷34号派对酒吧火灾;参与发生于2014年7月21日晚18:30分,丽江古城五一街文林巷一民居起火救援。在促进会的推动下,古城镇先后建起135支337人社商(社区及商户)志愿消防队,每队3到5人组成,在保证毗邻互助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配备了战斗服、机动泵和消防车等装备器材,并实现了规范化管理。2013年6月12日丽江市消防支队组织丽江市社商消防力量在古城市一中举行“消防大比武”,强化消防技能,增进邻里协作能力。同时,在2014年,“丽江古城智慧消防”项目将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和WiFi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市场的力量,采取金融租赁、统一建设等多种手段减少政府和业主的资金投入压力,逐步推动覆盖全城的火灾预警系统建设,从根本上实现 24小时火灾监控。通过全城免费WiFi信号的全覆盖,对进入古城所有使用移动互联网设备的群众定向传播消防知识,提高消防知识的普及率、针对性。做到精确定位火警位置,精确掌握周边入住游客和消防志愿队伍信息,以达到第一时间疏散人员,启动自救、消防救援报警等功能。
想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古城消防安全工作,只有拓展广大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渠道,搭建人民参与消防的平台,方能解决古城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诸多难题。丽江市消防支队、古城区消防大队进一步深化消防监督服务和救援体系改革,不断加快服务职能转变,切实改善古城消防安全形势。由“大而全”的复杂消防评价逐步改为针对不同行业火灾特点的“小而准”管控。在救援力量建设上,重心由“灭火”向“培训专业消防力量”方面偏移,逐步建立遍布全城的志愿消防力量。
“救他人火,帮自家忙”,如今,这八个字,已不再仅仅是丽江市消防公益促进会的一个理念,更重要的是,也描绘出了未来推行消防社区网格化的最终目的与意义所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