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吉祥 平安是福
上海启动最严新春消防安保模式

谭 婧/ 编辑 吴佳伟/ 图

在一片喜悦祥和的气氛中,羊年春节落下了帷幕,羊年的新生活正式开启。春节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期,家人团聚、节日民俗、各类庆典等活动使用火用电量大幅度攀升,加之今年冬天全市气候比较干燥,春节期间的消防安保不容忽视。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公安消防部门全员上岗、全勤战备、超常设防,启动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春节消防安保模式,实现了“烟花爆竹管控有力、火灾形势和队伍形势双稳定”的预期目标,为城市安全运行和市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统计,除夕以来,全市接报火警和出水火灾同比下降22%、35%,禁放区内无火警、中心城区火警大幅下降、全市面上无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火灾。上海消防强化“六项措施”攻坚春节消防安保任务,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高规格指挥调度

除夕夜至初一凌晨、初四晚至初五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少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靖坐镇指挥调度春节消防安保尤其是烟花爆竹严格管控工作。除夕晚,姜平、白少康、陈靖带队督导徐汇、静安、普陀区宗教场所消防安保及烟花爆竹管控工作。除夕下午及初四晚,白少康、陈靖又赴虹口、长宁、黄浦区和浦东新区督导消防安保和烟花爆竹管控工作。春节期间,市公安局副局长郭永华、陆卫东、俞烈,政治部主任韩勇,副局长陆民,纪委书记陆东等党委班子成员以及17个督导组,与全市17个区县公安分局捆绑作业,靠前督战消防安保工作。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政委单于广等党委常委率21个督导组,滚动下沉、帮扶指导各区县春节消防安保管控工作。

高标准严管严控

公安消防部门严把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审批关,销售点同比削减一半以上,实际销量约为去年的三分之一,超额完成销售减少“两个50%”的既定目标。上海制发《2015年春节期间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通告》,增设9处市级禁放区域和路段,各区县细化划定243个禁放区域和2020个禁放场所(点)。消防会同铁路、水上、陆上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道口、铁路、水上、码头的管控查处,共排查车辆9万余辆次,查缴非法产品1300余箱;联合安监、公安、工商、市容、城管等部门查处仓储物流、集贸批发、沿街商铺非法窝点79处,无证销售行为126起,依法收缴非法产品2.7万箱,拘留61人(含刑事拘留4人)。公安、综治等部门发动平安志愿者,对全市1.2万个居民小区巡防看护,在除夕、初四、元宵晚施行一级加强勤务模式,全力劝阻违规燃放行为2500余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初期险情1800余处。

高强度排查整治

点上,全面梳理全市春节期间131项寺庙敬香、展览促销活动等情况,督促修订完善消防安保预案、落实日常巡查措施、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坚决予以停办,直至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按照“反恐标准”制发“一点一方案”、“一事一预案”,倒排时间、敲定责任,防消联勤开展事前、事中检查指导,安排精干力量现场全程驻防,确保重大活动绝对安全。面上,全面发动公安派出所和基层网格力量,集中排查整治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轨交站点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养老院、地标性建筑、易燃易爆场所等高危单位,以及水、电、油、气国计民生单位2万家,发现并督改隐患2.5万处,督促落实春节期间严防死守措施,以面保点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高密度宣传引导

开展“安全燃放烟花,争做守法市民”主题宣传行动,动员全社会自觉遵守烟花爆竹规定。消防部门会同市环保局、机管局、国资委、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4部门发出通知,号召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不放烟花爆竹;推动团市委、未保办、青联会、学联会、少工委等5部门联合倡议广大青少年“少些烟花,多些年味”。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解读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严格管控措施;提请市委宣传部印发专门方案,统筹新闻宣传、文广影视等部门媒体资源,每天50次高频播放烟花爆竹公益广告和飞屏字幕,在重要媒体、重要版面和重点时段不间断刊播烟花爆竹严格管控新闻、专题、评论和访谈155条;协调上海发布、澎湃新闻等新媒体制作图解图说,联通、移动、电信等通信运营商提前向全网用户发送公益短信1.1亿条。印制并发放通告等宣传品50万份;充分发挥街镇、居(村)委、物业管理等单位作用,开展覆盖每个社区的上门宣传、警示教育、集中培训、宣传海报和禁放公约张贴等“五个一”活动,动员居民及时清理阳台、关闭窗户;借助“110”、“96119”、“12345”热线,鼓励和发动群众参与烟花爆竹监管工作,累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00余条,查实45条,兑换奖励30余万元。

高等级执勤备战

严格执行春节期间部队二级战备制度,上海消防部队军政主官亲自带班,总队和支队两级机关三分之二警力值班备勤,129个消防中队、9000多名消防指战员、625辆消防执勤车辆全面落实“四定”措施,24小时严阵以待。18日(除夕)18时至19日(年初一)3时、22日(年初四)22时至23日(年初五)3时期间,部队实行一级战备,在原有指挥架构基础上,增设19个分指挥点,整建制调防郊县区域35辆消防车充实中心城区保卫力量,集中调派40辆消防车蹲点驻守重点区域、敏感目标和重大活动现场,派遣10辆消防摩托车分8组在开展动态巡逻,安排1208家专职和志愿消防队上岗备勤,实施分级分类调度,确保圆满处置各类火警621起,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影响。

高效能跟进保障

落实战勤保障基地及各保障大队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按标落实物资储备,加强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与134家社会单位建立联勤制度,确保储备充足、临警好用。10个战勤保障小组开展装备技术服务下基层活动,确保129个执勤中队车辆装备保持良好状态。落实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与医疗卫生部门共同开辟医疗救护“绿色通道”。同时,狠抓小、散、远、直单位和人、车、酒、财、密等重点环节的明查暗访,督促官兵严格执行公安部“三项纪律”、“五条禁令”等铁规警纪,强化信息报送、舆情管控和内保安全,严防各类案件事故,确保部队高度稳定统一。

上海公安与武警部队联动管控新春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
上海公安与武警部队联动管控新春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

扩展阅读: 上海各级消防部门多形式全面打赢春节安保攻坚战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上海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强化火患排查,强化安全防控,落实执勤备战,覆盖消防宣传,全力维护申城春节祥和平安。

安保任务:

徐汇、闸北支队严格落实隐患排查、等级战备、驻防看守等制度,圆满完成龙华寺、宝华寺消防安全保卫任务。黄浦、虹口、静安支队组织力量进驻重点区域,联合多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严格管控工作成效显著。奉贤支队在海湾森林公园梅花节开幕式前夕开展了六熟悉调研和实战演练工作,及时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圆满完成开幕式消防保卫工作。特勤支队分局驻防任务分工和要求,确保了上海市“团拜会”驻防任务圆满完成。

督导慰问:

虹口、奉贤、金山、杨浦支队领导以身作则,派出多个检查组,深入各个驻防点、基层中队错时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靠前帮扶、协调解决工作难点问题,确保消防安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地。闵行、南汇支队党委领导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灭火救援一线的基层官兵,再鼓劲、再动员春节消防安保工作。

隐患排查:

崇明支队联合治安大队深入城桥镇、堡镇、陈家镇等大型客运枢纽站开展全面检查工作,确保在春运期间不发生任何事故。闸北支队领导带队深入长途客运总站、七浦路服饰市场实地检查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检查。闵行、青浦、化工、水上支队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辖区单位、寺庙、娱乐场所严格开展除夕消防安全“零点”行动和专项检查。松江支队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内消防产品进行突击检查,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形势平稳可控。

宣传培训:

轨道支队官兵在全市339座地铁车站和所有商业单位全部张贴《通告》,同时全市所有地铁车站LED显示屏每日滚动播放烟花爆竹宣传视频50次。松江支队积极联合@松江119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松江消防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宣传媒介架起消防宣传网络快线。嘉定支队官兵走进区广播电台《民生热线》栏目,向广大听众宣传烟花爆竹相关知识。浦东支队积极组织召开周家渡街道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普陀支队邀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来队参观学习。闸北支队联合分局治安支队在上海火车站北广场设立宣传咨询点,开展春节前消防宣传工作。

警民共建:

嘉定书法协会书法家走进红门,为消防官兵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嘉定支队与共建单位携手举办迎新年趣味运动会,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强化了警民共建工作。金山支队官兵代表来到东方村为贫困学生吴苗送上了助学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鼓励她要坚强的面对困难,努力学习。南汇支队官兵与上海市浦东医院携手举办“军民义重,鱼水情深”主题春节联欢会,喜迎新春佳节。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