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新国标指导安全燃放
国家标准委发布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明年4月1日起实施

谭 婧/ 编辑
说法档案
文件名称:《烟花爆竹组合烟花》、《烟花爆竹礼花弹》、《烟花爆竹包装》、《烟花爆竹标志》
发布部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施行时间:2016年4月1日

烟花爆竹是传统的工艺产品,也是节日和喜庆的象征,深受人们喜爱。但也因其易燃易爆性,带来了许多安全问题。2013年,我国发布实施了GB10631-2013《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强制性国家标准,此举是为了提高烟花爆竹质量,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一标准是我国烟花爆竹领域的基础安全标准,对烟花爆竹的安全与质量做出了总体要求。
今年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烟花爆竹组合烟花》、《烟花爆竹礼花弹》、《烟花爆竹包装》、《烟花爆竹标志》等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组合烟花、礼花弹的燃放性能、安全性能、药种药量以及烟花爆竹的包装与标志等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规定。
考虑到每年秋冬季是烟花爆竹生产旺季,为便于企业按照新标准调整生产条件,保障市场平稳过渡,这四项标准将于下一个生产周期结束后,即2016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过在实施日期之前,有条件的企业就可以按新标准组织生产了。

我国烟花爆竹标准已有近30年历史

烟花爆竹是家家户户逢年过节或家逢喜事都喜欢燃放的传统产品。近年来,国家层面或国际上的一些庆祝活动,也都会有烟火表演。例如百姓熟知的北京奥运会、60周年国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APEC会议等,烟火燃放都是亮点,它能很好地衬托喜庆的气氛,同时也给国际友人留下深刻印象。
烟花爆竹这个传统行业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历史,但是,由于涉及火药,对于安全性要求较高,从生产、储存、运输以及使用燃放都需要相关的国家标准。从1989年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烟花爆竹的标准大致可划分为四个层面:产品本身方面,1989年诞生第一个国标《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生产过程方面,1989年颁布了《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GB11652-89),2012年改为《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工厂设计方面,1992年颁布《烟花爆竹工厂设计安全规范》,2009年修改为《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大型国事和赛事方面,2009年颁布了《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
最近,交通运输部也提出有关运输方面的安全规范,并且针对“烟花爆竹陆路运输”的标准规范立项。此外相关的《运输电子名录》、《海运运输规范》和《运输电子管理规范》也同步启动。

四项新标准细化规范

这次新颁布的四项新国标中,有三项是2004年和2009年标准的修订版,烟花爆竹的包装标准是这次发布的全新标准。
《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标准细化了产品分类,新增了燃放时安全距离及对燃放人员的要求,修订了安全警示语、燃放说明示例及燃放安全示意图。具体而言:第一是产品结构。之前只是对产品的高度和底面的比值做了要求,但是对高度本身没有做具体要求。新的标准中,个人燃放类的组合烟花最高高度是300mm,单发内径是30mm,高度与底面的比值从原来的2.0修改为现在的1.5,平稳性更好。第二是药量。从单发60g调整到25g,就一个完整的组合烟花来说,原来的最大药量是3000g,现在是1200g,安全性更高。第三是对组合烟花的引燃装置做了详细规定。点火眼引必须是绿色的安全引线,其牢固性也有一定要求,一般无法扯出这根引线。引燃时间从6-12秒修改为5-8秒,更严格、更精确。第四是从环保和材质方面做了调整和修改。新的个人燃放类产品中强制禁用对环境和对身体有害的铅等化合物。第五是对燃放性能的控制做了限制。限定了燃放高度的最高和最低等因素,对普通消费者也会有一个可控的范围。此外是燃放的轨迹,包括横向的以及落下的物质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例如落下的物质如果带火,则限定在8米以内。即使是没有明火、没有温度、也没有重量的纸块,新标准也限制了其下落范围。
《烟花爆竹礼花弹》适用于专业燃放类礼花弹,对产品药量进行了更为严格的控制,增加了礼花弹最低爆炸高度和最高爆炸高度的要求,对规范礼花弹生产制造、指导大型焰火燃放将起到积极作用。新标准还对水上礼花弹和礼花花束之间的距离做了特别规定。旧版标准中很多相对含糊的方面,新标准都依据实际情况和预想安全要求,做了细致的具体限定。
《烟花爆竹包装》对产品包装提出了总体要求,并根据各类产品特点,细化了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的技术要求,确保产品的储存、运输以及燃放安全。我们知道,包装最主要的作用是保护烟花爆竹产品,尤其是运输包装,可以起到提升安全系数的作用。从专业角度来讲,烟花爆竹虽然有其危险性,但也并不需要特别的工具和道路来运输,如果没有特别的外力作用,烟花爆竹本身不会轻易燃烧爆炸。包装之后,一般要做12米产品跌落实验,以确保在运输途中不会因跌落而产生爆炸。对于销售包装,要保证产品中的火药不会泄露出来。此外,还有一些包装中要有填充物,缓冲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颠簸和磕碰,防止震动。就比如礼花弹,它的包装外纸外包箱使用了5层以上的瓦楞纸箱,里面还有5层内衬,相当于10层保护。
《烟花爆竹标志》严格按照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关键技术指标,规范了产品明示担保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烟花爆竹产品。首先,产品本身的基本信息要清晰完整,例如产品属于哪一类哪个级别等,还特别要求标志要附着在产品上,不能与产品脱离。其次,烟花爆竹通常分为个人燃放和专业燃放,专业燃放类产品使用了红色字体,外观必须是纯色的,提醒这类产品相对会更加危险。个人燃放类产品,则使用了绿色字体,字体不小于28mm,外观可以是彩色。除此以外,烟花爆竹产品还必须要有燃放说明和警示语,其中燃放说明相当于使用说明,警示语相当于提示语和注意事项。

新标准促烟花爆竹行业健康发展

近十年,整个烟花爆竹行业呈现出了上升的趋势,产值也达到了500多亿元。这几年媒体对烟花爆竹的报道也逐渐增多,除了安全,也讲到了环保。同时,就2013-2014年的环境和经济形势来看,烟花爆竹已经开始从非主产区向主产区集中,作为国内四个花炮主产区的浏阳、上栗、万载、醴陵,也形成行业自律合作框架协议,整个行业正在向正规和品牌化方向挺进。
新标准出台对烟花爆竹行业和企业也会带来诸多影响。烟花爆竹有它自己的特殊性,生产企业大都集中在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企业的工人也以农民为主。不过可喜的是,尤其是在近十年,整个烟花爆竹行业对自身、对标准的理解和参与度都在大大提高,相关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也有提升。所以在新标准发布以后,对行业和企业的规范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更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当然,在这样一个调整阶段,小企业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
企业对标准的认知、理解和推进都在不断加强,大多数企业对于标准工作更是支持并配合,这样的大环境无疑是为新标准的出台实施增色不少。因此,在新标准推出之始,必不可少相应地标准宣贯工作,引导企业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同时,国家也需要做好监管,对标准执行不力的企业,要有严格的配套措施进行监督管理,充分保障标准的执行效果,让烟花爆竹更加安全。

拓展阅读:中国烟花爆竹标准与世界标准逐步接轨

目前国际上的烟花爆竹标准有几大系列:中国,最早在1989年发布第一个国家标准;英国,1988年首次发布标准,成为欧盟标准;日本自成体系,相关标准比较完善。从区别来看,中国讲求更多的是系统,2004年标准中有14大类,之后修改为9大类。而欧洲更多是直接对应产品进行要求,一共有30多类。美国共有13类。在这次新出台的标准中,就特别借鉴了国外的一些标准。
2011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通过98号决议,由中国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264)秘书处工作。秘书处落户湖南,由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随着中国在标准化方面不断走向国际,通过秘书处的平台,国际上对中国的工作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肯定,这些都为中国的标准化工作在国际上赢得很好的口碑。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