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开在心田里
上海除夕空气质量首度未因烟花爆竹燃放而超标

陈俊宇/ 编辑 吴佳伟/ 图

又一个春节过去了,除夕夜你放鞭炮了吗?今年春节,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挺克制”。据初步统计,年初四至初五凌晨,申城进入末端处理设施的日常生活垃圾(含烟花爆竹)共计约1.08万吨,不仅低于除夕夜的1.8万吨,较去年春节同期也下降了8.3%。

今年春节安静了不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爆竹声千百年来成为中国人对于春节的声音记忆。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庆贺农历新年的传统方式,但是火灾、空气和噪声污染等负面影响又让许多人开始正视传统习俗与环保文明之间的碰撞与冲突。春节前,一篇环卫工过年心愿帖子高频转发,搅热了朋友圈。 羊年春节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烟花爆竹燃放量均大幅下降。春节前上海就发布了通告,烟花爆竹可燃放时间比去年缩短一天,2月18日(除夕)至2月22日(初四)及3月5日(元宵)的18时至次日8时,浦明路、世博前滩等数十个路段和区域禁放烟花爆竹,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路段和区域外,可燃放烟花爆竹;浦东机场周边、虹桥机场周边等控制区域内禁放升空高度超过60米的烟花爆竹;其他时间,内环内区域及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放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此外,2015年上海《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及正规烟花爆竹的市场投放量,也都均较2014年下降一半。多管齐下后,上海烟花爆竹燃放量也大幅减少。 与以往相比,今年春节安静了不少。除夕、初一在上海可以感受得到,虽然内环外可以放烟花爆竹,但除了少数地方间或有烟花爆竹燃放,更多家庭都选择安静跨年。少了爆竹的助兴,虽然可能让传统的年味略有减淡,但在初一春节蓝衬托下,也让久为雾霾困扰的市民感到了不一样的年味。不少市民也都感同身受:耳边爆竹噼啪声弱于往年。专家认为,市民环保意识提升,烟花爆竹燃放减少,大大减少了对空气质量的负面影响。

越来越多市民加入环保过年队伍

上海动用7 万多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烟花爆竹管控。
上海动用7 万多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烟花爆竹管控。

除夕夜、初五零时前后,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成为祝福祈愿的大平台,亲朋好友在此传递新年祝福。初四当夜,有市民看到上海空气条件不好,就表示“今天有雾霾,不燃放烟花迎财神了”。也有网友说,财神其实就在自己手中,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 市环保部门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污染输送及不利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浓度本底值较高的情况下,年初五凌晨全市平均PM2.5、PM10和SO2小时浓度最高值和超标幅度同比有所升高,但浓度增长幅度基本持平,这与市民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密不可分。2月23日凌晨4时,空气质量指数已从1时的165下降至81,恢复到良的水平。

网友评论除夕爆竹减少:“今天上海美透了”

春节期间,许多市民在网上晒出碧空如洗的照片。 网友“Ekaterina”的经历,应该可以代表许多人的感觉。他在微博上说,自己经历的一个特别安静的除夕夜:“晚上居然没被鞭炮吵醒。”。网友“越来越A型”说:“今天上海美透了。天蓝、云白、静谧。”网友“雨蛙Rain”说:“为上海人民骄傲,除夕的烟花鞭炮显然是有节制的,大年初一才能有如此晴朗的碧空。” 有识之士倡议,政府应该鼓励百姓转变传统生活方式,主动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为全社会共有一片蓝天尽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