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和民居安全 两手都要抓

董晓白/ 文 吴佳伟/ 图

两米多高的干草堆,忽然一下子起了火,火势迅速蔓延,借着风力越烧越猛。不一会儿,半边天似乎都被浓烟遮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崇明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灭火应急预案,组织森林灭火专业队和消防力量展开灭火行动,大家迅速开辟隔离带,有效阻止了火势的扩大蔓延,在消防员的合力扑救下,火势立即得到了控制,数分钟后,大火被扑灭了。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崇明县2014年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防火实战演练暨现场技能比武圆满结束。“演练成功了,我心里一块石头也落地了。”在崇明县陈桥镇长兴村村民委员会工作的小陈表示,在崇明,举办这样的演练是常有的事,这不仅仅是对森林公园园区防火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也同时提升了园区应对和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员工的防火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的能力。
小陈,是陈桥镇长兴村村委会下属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刚满26岁的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年了。“我们这里的村委会和市区的居委会是平级的,我在这里主要负责安保方面的工作,有时也会协助其他部门完成一些办公室工作,居民联络工作等等,就是个‘打杂’的。”小陈说,“在崇明,景区安全和居民安全是冬防的两个主要方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高科技+巡逻=景区安全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园区工作在崇明冬防工作中可以说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占地近4000亩的林区,管理必须严抓不懈。“公园这里树木很多,平时修剪过后的树枝、掉落的枯叶以及堆放的垃圾都是易燃物品,这些东西必须在48小时内清理完毕,不然就会形成巨大的火灾隐患。”说起森林防火,小陈侃侃而谈,“过年期间,不少市区的居民都会到森林公园来游玩,来呼吸一下这里的新鲜空气,烧烤区域生意很火,有时候一不注意,一个火星子就可能引发火灾,这一整片可都是林子啊,烧起来会殃及整个崇明岛。”
对此,东平森林公园不断完善防火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据了解,公园每天两次安排巡逻人员巡视整个公园,对园内任何可能造成火灾隐患的东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我们的巡逻班子12个人一组,共3组,每一组有两名负责人管理。一般早上9点至11点是第一次巡逻,下午2点至4点第二次巡逻,傍晚6点闭园之前再巡逻一次。此外,我们24小时都有专人值班,保证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有相关人员可以做出应急处理。”东平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内还有一名特殊的“守卫”,时刻关注着森林公园的空气情况。它就是负离子烟雾探测器。“这种探测器平均每平方公里至少要安装2只,除了测试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还可以判断其中可燃颗粒物的浓度,如果浓度过高,就可能起烟,进而发生火灾。”小陈介绍说,这种探测器对火灾的早期预防非常有效,但是由于成本比较高,仍未大规模进行推广。“在森林公园内,崇明消防支队还专门设立了消防点,加强对林区消防安全的巡查力度及对林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力度,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发挥应急联动机制作用。”

结对子+宣传=居民安全

2014年2月,当居民们都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村委会接到火警警报,居民区两楼有一家住户发生火灾,火势正在蔓延。小陈和其他值班人员达到现场后发现,原来是楼下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窜上来的火星点燃了两楼住户晾晒的被子,引发了火灾。“当时房间里乱成一团,消防队还没赶到,就看到住户正在拼命往着火的被子上倒水,但是收效并不大。我们到达后,第一时间让住户从房间内撤离,先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并力所能及地搬走了一些靠近门口的易燃物,防止火势变大。不一会儿消防队赶到,扑灭了这把意外之火。”小陈介绍说,节日期间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聚会时抽烟,烟蒂还没熄灭就丢进了废纸篓,引发火情;比如节日期间串门,一时忘记关了,被小偷钻了空子;再比如上了年纪的阿婆忘记自己在被子里藏了巨款,晾晒的时候一不小心丢了巨款等等。
为了提高居民自身的防范意识,村委会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展开了“一对一”结对子的活动,经常上孤老家问问情况,宣传一些安全知识。“我们会劝老人对自己的财物留个心眼,身边不要放太多现金,可以的话尽量存在银行里。一个人住的时候要注意煤气、用电器和房门,临睡前巡查一遍确保安全。我们还动员楼组长帮我们发放一些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定期和消防支队合作,举行居民区逃生演练等。”小陈表示,前不久,居民区刚推广了电子蜂鸣防盗器,把它装在门上,临睡前设置为报警状态,如果有不法分子试图撬开大门,报警器就会发出响声,提醒住户注意。“这些防范小细节、预防小窍门,我们都会告知居民,让他们从思想上引起重视,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上海各大景区加强治安和消防巡视,社会安全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上海各大景区加强治安和消防巡视,社会安全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