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小蜜蜂” 甜蜜回家路

谭 婧/ 文图

无标题又是一年春运季,又是游子归乡时。上海南站人头攒动,到处都是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踏上归乡旅途的人们。在拥挤的人群中,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穿梭其间,格外醒目。他们有的不厌其烦地解答旅客的疑问,有的帮助旅客取票购票,有的协助安检和实名验证,还有的正在引导旅客上车进站。
他们是铁路上海南站春运志愿者“小蜜蜂”,是春运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些“小蜜蜂”来“自由I公益青年志愿者联盟”主办,黄浦区团委、铁路上海南站指导的“爱在上海南,情暖回乡路” 春运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周提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来自浙江金华的大男孩,是上海杉达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一学生。虽说刚入校半年,但周提热情服务,积极认真的态度丝毫不输给学长学姐,加入学校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后,几乎每个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这次做起春运志愿者也是得心应手。这不,学校刚放假没多久,还没来得及多睡几天懒觉,作为南站春运志愿者之一的他就已经“上岗”了。
早上6点半,周提到达公交车站,由于父母长期在金山石化工作,所以这里也成了他节假日的第二个家。从家里到上海南站,要花上2个小时的时间,想不迟到就必须早早出门。8点25分左右,周提到达南站志愿者休息室,拿着志愿者的签到表、工作证、红马甲,等待他们的到来。“每天来来去去4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我很喜欢帮助别人的感觉!”周提说。
2月4日,全国春运启幕,志愿团队开始首日服务工作。一开始,周提被分配到第一售票处,协助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取票。没想到的是,这上岗第一天的早上,周提就遇到了一位着急买票回家的四川旅客。因为家中母亲突然生病,这位旅客心急如焚,一定要赶在当天回家。可惜的是,当天的票已经售罄,他又不太会操作自动售票机,只得守在售票机旁边,眼巴巴的等待有人退票。见此情景,周提一面协助其他旅客取票购票,一面在间隙时帮助他查询余票。其实周提心里也没底,他不知道这位旅客今天能不能买上票,但是他明白,多刷新一次希望也就多一次。每一次的刷新都是煎熬的等待,每一次刷新也是一种归乡的期盼,从早上到下午,周提已经数不清刷新了多少次,下午4时左右,终于,一张余票印入了眼帘!有票了!能回家了!周提难掩自己的兴奋,赶忙帮助他成功买票。拿到这张等待已久的回乡车票,这位旅客激动地非要手中的一盒草莓送给他,但周提不肯收下,车票意味着什么,乡愁又是什么,做了春运志愿者的周提比谁都明白。
春运志愿工作从早上9点至晚上7点,做一小时休一小时。但是对于周提来说,“忙碌”是他每天志愿工作的代名词。在一小时服务时间内,他坚守自己的岗位,为旅客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在一小时休息时间里,他还要去各个岗位巡查。
拥挤,是春运不变的主题。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后,再次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几天的巡查下来,周提发现了检票口引导岗位责任大、强度高,更是支援安保的生力军。上海南站共有12个检票口,左右各6个,每边有3名志愿者驻守。每天下午2点到4点的车次最多,可能是回家心切,有些旅客还没等到自己的班次检票,就开始使劲往前挤。为了防止人员拥挤和被行李绊倒,车站方面已经在检票口设置很多分隔栏杆,强制性要求排队。而周提他们要做的,就是站在检票口维持秩序,让旅客们排好队进站。“每次队伍长的都能转好几个弯,我们就拿着喇叭一直提醒旅客‘请排好队伍,有序进站’。还有乘客带着很重的行李,过检票口比较困难,我们也会上前帮一把,不造成后面旅客停留。”周提如是说。不仅仅要疏导大量的人流,还要面对室内外巨大的温差。因为从开车前40分钟检票开始,通往站台的门就会一直开着,室外刺骨的寒风一直往里灌,一吹就是少则半小时。若是几辆车相继进站,即使志愿者们跑前忙后,双手也会不知不觉冻得通红,脸颊被寒风吹得发痛,即使穿上羽绒服,在外面待上几个小时也会冻得受不了。于是,他主动把部分女生换到了相对轻松的岗位,自己和几个男生承担起了疏导检票口人流的工作。
回答旅客疑问,也是周提最平常的工作,“问的最多是在哪儿检票上车。”周提笑着说,“虽然车票上都有,但许多旅客不知道。”志愿者们不会简单一句“车票上有”,就把旅客打发了,而是指着票面告诉对方该怎么看,在给他们指路。这样一天下来,喉咙也干得直冒烟,得喝掉五六瓶水。
这次活动也是上海杉达学院参与的第二年。38名同学放弃寒假的休息,早出晚归,全部坚守在安检内圈的志愿岗位。一次次举牌停牌,一声声温馨提醒,在13天的志愿服务中,周提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用贴心的服务,为旅客的出行增添了一份平安与温暖。今年还有一批学子参与“下一站,公益——团圆站”暨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奔赴铁路、机场、长途客运站、公交巴士、地铁等交通枢纽,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随着一波波春运大潮,“春运志愿者”已成了春节假期中传递安全的美好使者。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汇聚成一股“平安春运”的正能量,让“回家”这个让人热泪盈眶又幸福满溢的词充满温度,温暖着万千旅客乘坐幸福快车追随又一个欢乐祥和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