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保卫着53个地铁站

谭 婧/ 文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但在消防专管民警夏仙龙这儿,丝毫看不到即将放假的轻松感,反而每天都像是极为平常的工作日。在办公室里,夏仙龙正在为明天在2号线龙阳路站举行的地铁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做最后的准备。他清点好要展示的各类常见地铁违禁品,叠好新做的红底黄字宣传横幅,又准备了厚厚一沓地铁消防安全宣传册。夏仙龙说:“地铁里的消防安全绝对不容忽视,我们要经常性的开展进行安全宣传,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每季度针对分管的地铁站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检查和消 防知识宣传,是夏仙龙日常工作之一。
每季度针对分管的地铁站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检查和消
防知识宣传,是夏仙龙日常工作之一。

22年的消防兵生涯,他早已与城市消防安全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夏仙龙从部队转业至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陆家嘴站派出所工作,由于他拥有丰富的消防工作经验,前年调至陆家嘴站派出所消防办公室,现为陆家嘴站派出所一名消防专管民警。
陆家嘴站派出所分管位于上海浦东的53个地铁站,夏仙龙的工作就是管控这53个地铁站和周边相关企业商铺的消防安全。随着上海地铁网络的快速发展,它方便、快捷的特点,让其成为不少人首选的出行方式,日均800万客流量已成为新常态,最高单日客流已突破1000万人次。面对这样的常态,“安全”始终是地铁的重中之重,而且地铁建筑结构特殊,空间狭小人员密度大,它的消防安全更是不容忽视。
地铁进站安检就是一道重要的消防安全防线,虽然今年的春节比往来来的晚一些,但春节前夕的消防安保工作丝毫没有“迟到”。每天在这道防线上,不仅要面对乘客的不理解不配合,很多时候还要上演斗智斗勇。
那天,夏仙龙前往世纪大道地铁站开展防控巡查的工作,刚下地铁,只见一年轻男子正在通过安检,男子四下张望的紧张神情引起了夏仙龙的警觉。不是在等人或找人,也不是径直注视着闸机的方向,更不像是因为不认识路在寻找。他在张望什么?过个安检怎么会如此紧张?为何两手空空还刻意在安检处片刻停留?一个又一个疑问在夏仙龙脑中划过。凭借多年公安消防工作的直觉,他判断该男子不是普通乘客,应该还有后续动作。他到底想干嘛?为了不打草惊蛇,夏仙龙和站区民警假装检查站内消防设施,实际上眼睛的余光就没离开过该男子。果不其然,通过闸机之后,男子并没有像普通乘客那样走向通往地铁站台层的电梯,而是往一段位置比较偏的隔断护栏走去,边走边回头往安检处张望。太奇怪、太反常了!夏仙龙强掩心中的疑惑,和另一民警使了个眼色,向男子的位置走进了两步。也正是在这看似普通的两步中,夏仙龙看清了男子的所有行径!男子走到护栏旁,看看四下无人,便快速蹲下来,把护栏外的一个小包拎了进来。看清男子所有的行动之后,夏仙龙和同事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后经查,该男子要前往一个烟酒商品促销现场,他企图逃避安检,将好几十个要在活动上派发的打火机带进地铁。因此,他抱着侥幸心理,以为放在离安检远一些的护栏那儿就没人发现,等过了安检再绕过来拿走。谁料,却被夏仙龙和同事们逮个正着。回想当时的情景,夏仙龙笑着说:“我也是当时巧了正好看见他,更多时候我们都是按照‘大包必检、小包抽检、逢疑必检’的原则,配合安检仪器和观察乘客面部神态,这53个地铁站每月收缴的各类违禁品有上千件。”
“我们没有刑警的惊天动地,也没有特警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时候是在做一件件小事,有些人觉得我们的工作中缺少传奇,但只要看到每辆车将乘客们平安地送达目的地,我与同事们就会很开心,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夏仙龙说。从警这些年来,从维护1个地铁站的安全到维护53个地铁站的消防安全,夏仙龙一丝不苟。遇到特殊情况,他仍然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增援警力。前段时间地铁16号线通车,因为“先天不足”的设置,现在的16号线是出了名的拥挤,在运力短时间内无法增加的情况下,限流是唯一的办法。每天清晨6点多,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夏仙龙就踏上了赶往16号线限流站点的路上,他要赶在7点限流开始前到达岗位指挥,过了早高峰之后再回所里继续上班。这样的日子,夏仙龙从限流任务开始就一直坚持着。尽管不少乘客的抱怨要在站外“绕十几个弯”、“等半个小时”,但夏仙龙和同事们还是坚守岗位,耐心引导乘客进站,他们表示地铁安全问题如履薄冰,所以“宁可被骂,好过出事”。
每季度针对分管的地铁站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知识宣传,是夏仙龙日常工作之一。常年的频繁接触,使得夏仙龙说起这53个地铁站也是如数家珍。不仅如此,他还要指导各站站区民警开展每月一次的消防安全的知识宣传、技能培训和两周一次的消防设施的检查。作为拥有执法权的部门,每一个地铁站出现违反消防安全的不法分子时,夏仙龙都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带回所里进一步处理。
今年是夏仙龙的本命年,“已经定了,全面实行一级勤务,今年除夕我还是不能全程陪家人过年……”夏仙龙平静地道出了自己今年的“春节安排”,“但家人都特别理解我,对我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家里人都说,既然当了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在惜别马年、迎接羊年之际,在每一个维护安全的岗位上,没有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没有举杯痛饮的热闹场面,没有盛世节日的狂欢气氛,没有五彩霓虹的节日景象,有的只是一份地铁民警的责任和使命。这份责任和使命,正严阵以待新年第一缕温暖阳光的检阅。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陆家嘴站派出所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