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缓降器不能固定安装在外墙上

image-274

范强强/ 文 汤俭荣/ 插图

建筑物里一旦发生火灾,在初期火灾扑救失败后,建筑物里的人们应立即疏散逃生。有时候,人们发现火灾时,火灾已过了初期阶段,火焰和浓烟把楼道封锁,人们无法从建筑物内逃生,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只能从窗口、阳台向消防队求援,或利用建筑物外火灾逃生器材逃生。逃生缓降器是建筑物四至十楼配备得最多的火灾逃生器材。近年来,我国对建筑物外火灾逃生越来越重视,不少省市的消防案例倡导使用建筑物外火灾逃生器材,山东省更用地方法规的形式要求许多场所必须配备这种器材,从而使逃生缓降器的使用量急剧增加。在必要的场所配备逃生缓降器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安装不当,在发生火灾时就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危及使用者的生命。
把逃生缓降器固定安装在外墙上,是一种常见的不当方法。首先必须承认,这么安装有它合理的一面。我国目前使用的逃生缓降器的99.9%采用离心原理,这种逃生缓降器在使用时如果调速器与绳索之间角度大了调速器就会失效,有危险。安装在外墙上使逃生缓降器在使用时绳索与调速器基本垂直,使调速功能正常起作用。固定安装在外墙上还不影响室内美观。但是决定这么安装的人忽视了这种逃生缓降器其他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离心原理逃生缓降器的核心部件摩擦片忌水。安装在外墙上逃生缓降器的器材箱的密封性不怎么好,下大雨的时候进点水,有潮气进去,都是可能的。逃生缓降器在使用时,由于器材箱打开,淋到雨水,或被水枪的水射到也都有可能。摩擦片遇水或受潮,轻则性能下降,重则失去功能。失去功能就意味着调速器打滑,造成使用者摔下去。第二个问题是阳光、温度变化也会加速摩擦片性能的下降。逃生缓降器的器材箱一般正面是玻璃的,把它安装在外墙上,想不晒到阳光很困难。另外,室外四季的温差,一天的温差都比室内大。因此在外墙上的逃生缓降器相当于一年做一次大的,一天做一次小的温度老化试验。温差变化不仅使摩擦片,还使逃生缓降器的其他非金属部件加速老化。逃生缓降器平时用不着。如果在安装后几年发生火灾,人们真正要用它的时候,它由于部件受潮、老化等问题给使用者带来的不是安全,而是危险,那就违背当初安装它的初衷了。
正确的方法是,单位里把逃生缓降器器材箱安装在离地面1.5米,离出口0.5米,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在窗口下面的墙上装一个可收起的踏板或梯阶,在窗口边上装一个拉手把。在家里则把手提式逃生缓降器箱放在全家人都知道的地方,在离地面1.5米离窗口0.5米,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安装配了膨胀螺丝有足够强度的挂钩。当然,安装在室内,使用时调速器绳索之间角度要比安装在室外大,但这么安装这个角度在可接受范围内。另外,无论单位还是家里,所有可能使用逃生缓降器的人都要事先学习它的使用方法。还有,离心原理逃生缓降器的保质期一般也就五六年,这一点许多厂商不在说明书上写明。即使安装在室内,逃生缓降器在五六年之后逐年变得不安全,这时候就应该更新了,不要因为一次也没用过而感到可惜。
逃生缓降器在使用时造成摔死摔伤人的事,在国内外都有发生,其原因包含了安装不当。因此,了解逃生缓降器的安装禁忌是很重要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