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消防实事工程,上海也是蛮拼的

谭 婧/ 文

去年年末,两则新闻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一则是北京师范大学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报告·2014》,在对35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排名中,上海位列第二,就业收入、文化教育、安全健康等指标均居前列;另一则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亲作指示的上海市委“一号课题”结题,以基层大改革,探索特大城市治理之路,让基层干部群众“为之一振,眼睛一亮”。看到这样的消息,很多市民都觉得上海民生确实“蛮拼的”,但也有不少普通老百姓疑惑,如何才能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这些成果和改变呢?
上海市政府每年都会确定一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涉及消防、医疗、菜篮子、农业、文体、养老、教育、城建等多个方面。在消防实事工程中,通过“政府买单、政策倾斜、属地落责”等方式,使公共资源和服务向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倾斜,持续攻坚和消除一批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安居乐业。
如今,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已经走过18年风雨,把目光投向被列入实事工程中的消防安全项目,也许你会在这里找到答案。

改造设施 未雨绸缪
答案就在千家万户里

这个问题难不倒家住闵行区东风小区的刘老伯,他一定会领着你走进楼道,他的答案就在这里。虽说二月春风似剪刀,但刘老伯依旧喜欢和同伴们在小区里谈笑风生,“本来总是担心一旦谁家发生火灾,我们没有消防设施,只能干着急。现在来说安心多了!也提醒我们多留心隐患。”
由于住在老旧小区,砖木结构的房屋和老化紊乱的电气线路让居民们提心吊胆,生怕什么时候就会发生火灾。自从去年闵行加速推进市、区两级政府实事工程项目以来,刘老伯所在的小区楼道里全部安装了喷淋设施,家家户户的消防安全也比从前有了保障。
刘老伯享受的政府福利,是去年消防实事工程中的重要一项:为100个老旧小区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改造。因为老式居民小区内普遍存在楼体结构较旧,线体老化、线路紊乱等现象,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而且多数小区面积有限,通道狭小,一旦发生火情消防救援有一定难度,消防安全形势严峻。据统计,自实施改造项目以来,去年一年共改造住宅楼5122幢,增设消防标示、张贴防火公约9395处,增配灭火器1.5万个,更换老旧电气线路64万米,安装简易喷淋1.89万个。在完成改造要求的基础上,不少区县还根据自身情况,统筹实施了区级消防安全实事工程,黄浦区为老式居民住宅公共区域安装独立式报警器5.59万个;普陀区为独居老人发放消防安全手册3.5万余本、消防宣传扇3万把、消防多功能应急灯1.8万个;闸北区在辖区独居老人家中安装单点式报警器8114个;虹口区为15家社会福利机构、20家幼儿园,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1979个;杨浦区为二级以下旧里集中区域增配灭火器1万余具;宝山区为1625户孤寡老人、烈属、残疾军人家庭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奉贤区为老旧居民楼宇增配空气断路器975个;金山区安装37套智能电瓶车充电装置,源头治理小区电瓶车充电隐患。
改造消防设施的工作就没有松懈过,2012年更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年。那年的消防安全摆在了实事工程的头号,为了加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建设和管理,政府曾为700幢20年以上房龄高层住宅楼增配消防设施,完善高层建筑楼层标识,更新了居民小区和老式公房周边缺损的1500个消火栓。次年,1000个社区(农村)的消防工作站配备了手抬机动消防泵等基础消防装备。

疏散演练 居安思危
答案就在居民小区里

“每次参加完逃生演练,我就觉得这心里又踏实许多。火灾太可怕了!所以逃生能力真的很重要!” 嘉定镇街道桃园社区温宿路16弄小区的郑阿姨如是说,她的答案就在每天生活的小区里。“我们小区里几个老姐妹经常笑称,这逃生演练就像是小时候检查知识掌握情况的课堂测验啊!”
去年,小区把消防疏散演练的日子定在了5月12日,这也恰逢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这一天就成了全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伤痛。把演练放在这天,也是唤起公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十时整,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在社区志愿者的指挥引导下,小区居民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通过楼梯朝底楼进行疏散,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演练结束后,社区消防干部宣传了当前消防形势的严峻和发现火情后的正确处置措施,居委会主任还向大家介绍了群租的危害。
郑阿姨参加的这类活动是去年消防实事工程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市每个小区组织开展至少1次消防疏散演练。就像市长杨雄在2014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表彰大会上说的那样,“预案不演练,就发现不了问题,就是一纸空文。” 而消防逃生疏散演练考验了居民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广大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能力。有了经验,一旦真的发生火灾,居民也能心中有数,把握最宝贵的逃生时间和机会,快速疏散至安全地带,减少因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去年一年有9214个居民小区组织开展了消防逃生疏散演练,100%完成了预定计划,惠及群众63.3万余人。
细数这几年的消防实事工程不难发现,要求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是这几年连续出现的消防实事项目。全民消防的重要意义每年都在重申,这更体现出实事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消防疏散演练活动为契机,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至每家每户,共同构建平安社区。

安全培训 常备不懈
答案就在知识课堂里

这天中午,曹师傅和他的工友都加快了吃午饭的速度,因为今天他们要迎来一次精心安排的安全培训。“我小时候不太爱学习,那时候上课总是走神。”曹师傅不好意思地说道,他来上海已经三年,目前在青浦区卓越世纪中心的工地施工。
中午,冒着36度的高温,青浦区建管所和上海欣企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老师带着培训资料和投影仪、电脑等教学设备分别去了青浦区五浦汇B区、C区工地和卓越世纪中心工地现场,利用工地中午休息时间及工地食堂等场所为包括曹师傅在内的500多名民工兄弟带来了安全知识。老师们诙谐幽默的讲演和丰富多彩的视频教学材料得到了广大农民工兄弟的阵阵掌声。“太意外了,培训课真的很有趣,以前施工时有些做法不太安全,下次我一定得注意!”听着曹师傅的感叹,他的答案应该就在这培训课里。
这样的培训并不是个例。曹师傅的一位老乡兄弟在静安区曹家渡附近施工,最近,他也参加了一次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培训活动中,老师围绕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初期火灾扑救方法、逃生技巧,作业场所的危险危害因素和相应的防范措施,劳动防护用品的配置、使用和维护等知识进行了授课。
曹师傅和工友们参加的安全培训也是去年消防实事工程的一项:完成30万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这样的培训让农民工兄弟们意识到,平时工作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往往就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导火索,只有认真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才能有效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保障自己健康平安。截至2014年10月底,农民工安全生产已培训305902人,去年1-9月,农民工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97%。
和消防疏散演练一样,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也是这几年不变的消防实事工程内容。上海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自2007年开展以来,共计培训农民工326.47万人,超过半数的在沪农民工参加培训。与此同时,农民工生产安全死亡人数连续8年同比下降,大幅降低了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除此之外,还有全民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以及消防安全网格管理人员消防业务培训等。
从2011年起,上海连续4年把消防安全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中,去年年底,2014年消防实事工程圆满收官。在近日发布的2015年市政府实事工程清单上,我们再一次欣喜地看到了消防安全项目。一件件消防实事工程“落地”,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这样的消防实事,值得民生期待;这样的蛮拼精神,值得百姓点赞!

拓展阅读

2014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1. 完成1675台燃煤(重油)锅炉、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为计划的103.3%。
  2. 新增覆盖75万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区域,完成2023个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点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数。
  3. 完成农村经济相对薄弱村村内道路改造800公里、危桥改造400座,为计划的100%。
  4. 完成郊区县100个村庄改造,为计划的100%。
  5. 新增106所学校少年宫,为计划的106%。
  6. 完成229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建设,为计划的114.5%。
  7. 为500所郊区小学更新、配齐实验室设施设备,为计划的100%。
  8. 完成74所老年学校标准化建设,为计划的148%。
  9. 新增5829张养老床位,为计划的116.6%。
  10. 为29.4万名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超额完成计划数。
  11. 新设43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为计划的107.5%。
  12. 新建41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为计划的205%。
  13. 为15万名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为计划的100%。
  14. 新增1222张肿瘤晚期病人和临终老人安宁舒缓疗护床位,为计划的122.2%。
  15. 为21813对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为计划的109.1%。
  16. 为17497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补贴提供个性化适配辅助器具,为计划的175%。
  17. 在全市16家影院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为20800人次视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观影服务,为计划的104%。
  18.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成功创业11014人,为计划的110.1%。
  19. 支持建立80个示范性家政服务站,为计划的100%。
  20. 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改造,在9214个小区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为计划的100%。
  21. 完成23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为计划的127.8%。
  22. 完成32.23万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为计划的107.4%。
  23. 完成2家活禽批发市场、108家定点零售交易点,3家冷鲜禽屠宰场、2家配送中心、188家零售交易点活禽和冷鲜禽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数。
  24. 完成4家早餐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为计划的100%。
  25. 在公园、公共绿地新建63条百姓健身步道,完善21家社区活动中心健身设施,超额完成计划数。
  26. 新建4个区级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为计划的100%。
  27. 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服务,为全市213个街镇(社区)配置社会保险等事项自助查询打印设备235台,为计划的100%。
  28. 在102个地铁站点设置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导览系统,为计划的102%。

2015年市政府实事工程清单:

  1. 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新增20家“长者照护之家”;新增5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新设4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新建4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
  2. 完成90万户老旧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更新改造;完成1200台2000年以前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为100个居民小区实施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为500幢15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在全市每个小区组织开展至少1次消防疏散演练。
  3. 完成47座道路下立交工程性改造,增设120座道路下立交积水监测点,增设40座道路下立交预警设施;完成中心城区9个路段的道路积水改善工程。
  4. 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完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建立家政员登记注册制度,完成12万名家政员登记注册。
  5. 为全市法人和市民在线免费提供一次信用查询报告。
  6. 新增60所学校少年宫;扶持50所老年学校开展标准化建设;开设2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7. 新增4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完成“绿色账户”覆盖100万户,新增10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区域。
  8. 新增支持4家企业建设早餐加工配送中心(中央厨房)。
  9. 新建和改建50片社区灯光运动场;在公园、公共绿地及大型居住社区等处新建50条百姓健身步道。
  10. 完成郊区县100个村庄改造;为1000户本市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