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5年02期)

国务院公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

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国务院发文规定农村土地承包权所有权不得流转

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被称为首部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全国性指导文件。该《意见》明确将土地经营权分离出来,对农村土地流转领域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进行了分类指导。

两部委发文为文化服务出口等提供税收政策优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文化服务出口等营业税政策的通知》,1月1日起,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期货市场监管费准许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此外,对在境外提供文物、遗址等的修复保护服务,以及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医药诊疗保健服务的,且纳税人为境外单位或个人的,免征营业税。

交通部正式发文: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近日,交通部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此次《意见》发布,是继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推动航运业发展那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又一举措,有望给行业带来又一轮利好。

人社部等四部门规定不给农民工上工伤险不发施工许可证

人社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可以按项目参保,并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对未提交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证明、安全施工措施未落实的项目,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

卫计委发布新包装饮用水标准,5月24日起实施

卫生计生委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自2015年5月24日起实施。标准中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4.1和4.2)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适用于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即密封于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的包装容器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

央行发文引导个人征信市场千亿金矿待掘

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专家指出,民营征信数据采集源更广,将会渗透群众生活细节,而其信用报告评分的高低也将影响到个人租车买房子等。

春运临近铁路部门实施新规:自行车拒绝上车

从1月5日起,包括折叠自行车在内的自行车等工具均不能带上车厢。据相关规定,携带物品的外部尺寸(长、宽、高相加的总和)最大不得超过160厘米(动车组列车130厘米);扁担、标杆、塔尺等杆性物品的长度不得超过2米。携带品的长度和体积要适于放在行李架上或座位下,不能妨碍其他旅客乘坐和通行。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审议通过, 3月15日起施行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将于3月15日起施行。其中,对于“7天无理由退货”、“个人信息保护”、“预付款消费”等方面的消费者权益及相应的处罚办法做出了具体规定。

国家旅游局出台《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

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同时给出了明确的测算方法和公式供参考,为景区客流监控制定了国标。最大承载量,是指在一定时间条件下,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景点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的旅游者数量。

税务部门3月1日起实施出口退税分类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3月1日起,按照出口退(免)税企业的资产状况、纳税信用等级、内部风险控制等将企业分四类实施差别化管理。这种对出口退(免)税企业的“区别对待”把企业信誉与纳税管理服务挂钩,既有利于提高出口退税总体进度,又有利于防范骗税风险。

“复旦投毒案”二审维持原判:林森浩被判死刑

上海高院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故意杀人上诉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最后裁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林森浩的死刑判决将依法报请最高法院核准。2013年4月,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他人投毒后死亡,犯罪嫌疑人为其室友林森浩。2014年2月,林森浩因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林森浩一审被判死刑后上诉,同年12月8日,该案二审在上海市高院第五法庭开庭审理。

2014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揭晓

为总结回顾十年历程,真实记录2014年度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重大案件,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联合南方周末报社及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律评论》,举办2014年度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暨《中国法律评论》创刊一周年纪念会。该活动上揭晓了2014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结果,分别是湖南衡阳人大贿选案、山东平度拆迁纵火案、黄海波嫖娼案、呼格吉勒图案、念斌死刑再审改判无罪案、徐才厚案、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网络推手“秦火火”诽谤寻衅滋事案、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和泰州环境公益诉讼案。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