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因婚庆违规放烟花 火星飘上14楼引发火灾

倪 冬/ 文

违规燃放非法烟花爆竹容易引起火灾。
违规燃放非法烟花爆竹容易引起火灾。

1 月24 日上午,上海市西藏中路725 号一市民因婚庆在楼下违规燃放非法烟花爆竹,因烟花爆炸后的火星随风飘入室内,14 楼一户居民不幸遭灾,客厅内财物付之一炬。

所放烟花来自非法销售点

当天上午10 时左右,8 楼的一户人家因为结婚,在楼下违规燃放非法烟花爆竹。据消防部门介绍,1402 室因为阳台堆放了大量的可燃物,且没有封闭,烟花爆炸后的火星随风飘入室内,引发火灾。幸亏消防队员及时到场扑救,火灾没有蔓延,只是烧毁了客厅内的财物。据调查,用于燃放的烟花爆竹购买于虬江路一处非法销售点。目前,警方已经取缔该非法销售点,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受灾居民的财产损失正在评估中,肇事居民将承担被烧毁财物的赔偿责任。

内环内放烟花可被拘留

消防部门提醒,由于上海市区建筑稠密,人口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以上海市面上销售的烟花来说,按照燃放说明,要求离建筑物50 米以上,且远离易燃易爆物和居住集中区域,严禁在高层建筑物附近燃放。
然而,在上海市区,很难找到这样的燃放环境。根据《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内环线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个人或单位的直接负责人,由公安机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以警告、罚款或者拘留。目前,警方正在对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追查。今年春节期间,本市将对烟花爆竹的燃放和销售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并集中开展对非法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整治行动。

市民呼吁少放、不放烟花

春节期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不当引发的火灾占相当大的比例。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给环境带来污染,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呼吁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连日来,公安消防部门不断加大对非法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1 月24 日晚9 时许,根据群众举报,浦东消防支队三大队会同川沙派出所在川沙新镇绣川路110 号处查获一辆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现场收缴各类非法烟花 爆竹1000 余箱。
经初步调查,嫌疑人张某于1 月23 日驾车自江西将1000 余箱非法烟花爆竹运输至川沙新镇准备在浦东地区进行批发销售。目前,被查获的这批非法烟花爆竹已运送至危险品仓库等待销毁,嫌疑人张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本文原载《新闻晨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