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固镇有个“微灭火”

陈俊宇/ 文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夜深了,手里的手机屏幕依然亮着。贾世梦躺在床上,手指飞快地点击键盘,和我们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我们开着微信扯闲篇儿,贾世梦却用它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贾世梦是一个三十岁刚出头的小伙子,是青浦派出所的一名专职消防民警。来到单位没有多少时间,从去年4 月份入职到现在,满打满算才九个月。虽然工作时间短,但是没少在辖区办实事。比如说现在这个红红火火的“微消防”的群,就是他当时灵光一闪想出的点子。
在这个微信群里,每天都有重固镇各种各样的信息,群成员有人发现了火灾隐患,发送在群里,派出所的民警和消防部门就能第一时间处理解决,有人受伤了,发在群里,大家就可以一起向他传教相关的急救措施,还有的企业想要对职工进行消防业务培训,也发在群里。群成员里一部分是普通的村民,另外一部分是大联勤、安管中心、城管、食药监、村委会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具备各个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不管有人提出什么问题,基本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现在这个“微灭火”的微信群就好比一个大的资讯平台,整合了各方面的资源为当地老百姓解决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问题。贾世梦充当组织者,发起人,也是联络员。
“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很多辖区内的案件都是先在群里看到现场的群成员分享的照片和文字,过了几分钟以后才接到110 的报警电话,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把现场情况了解得差不多了,等于说是第一时间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微信的传播速度比110 还快!”派出所分管这项工作的副所长张建荣介绍。
2014 年9 月2 日,“微灭火”里的消防志愿者“新塔星熊猫”在群中反映章堰村内有人凌晨烧废布料。贾世梦和同事们立即赶到现场,经过他们调查发现,在章堰村城隍庙后面过桥200 米的路边上有人天天凌晨烧废布料,以至于这片区域整天烟熏雾罩,造成空气污染,群众反映不说,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更深入的摸底,得知章堰村内有这样专门从事收集、分拣废布料生意的12 户人家,他们从大的厂商进过来废布料,分拣过后把没有用的偷偷焚烧。随后,重固派出所对12户焚烧废布料的外来居民进行了口头警告和书面告知,同时联系了章堰村的书记。年底的时候多部门联合对他们进行了强制搬离。在周详的工作之后,贾世梦收到了群成员“新塔星熊猫”发来的感谢:“你们来过之后他们都没有烧过布了!全村人都惊讶了!所以很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让我们呼吸了几天好空气,希望一直好下去!”用贾世梦的话说,“看到老百姓高兴地笑了,我的那种职业自豪感就特别强烈。”
还有一次也令贾世梦印象特别深刻。2014 年9 月26 日,安管中心徐纯巍发现有两名重固小学的学生在赵重公路的重固小学南边的辅桥边上玩耍,徐纯巍意识到了危险,就立即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劝阻。同时把这个事情通过微信群联系到了贾世梦。贾世梦到了现场,发现辅桥其实是一根有水泥板保护的管道,边上没有任何拉手,下面是水深3 米的河道。管道原本是有小铁门可以挡住学生的,但由于年久失修,小铁门上的锁损坏了。他看到辅桥边上有电力公司的提示牌,就联系了电力公司,希望他们来进行维修。但第二天得到的消息是这种情况不属于电力公司管,他又先后联系了好几家部门,但都不属于它们管辖。为了立即消除隐患,贾世梦自己买一根链条锁,将小铁门先行锁住。之后还是不放心,就找到了重固小学的教导主任沟通了南侧辅桥的安全隐患,希望他们对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设立一个警示牌。
“微灭火”建立半年多来,重固派出所通过它解决的辖区内各种问题、矛盾数不胜数,通过微信群了解的隐患、情况更是不胜枚举。微信群里还组织宣传消防安全海报,加强消防安全常识、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的“面对面”宣传教育力度。发动消防志愿者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发布相关火灾警示、防范信息,扩大消防常识的宣传面。贾世梦还在群里发动志愿者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重点对沿街门店、家庭式作坊等小场所、小单位常见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规储存和使用易燃易爆物品、违规居住等隐患进行排查。
现在,“微灭火”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集聚在一起,为平安出谋划策。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