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富华机械公司气体爆燃
工人误操作引发事故18人死32人伤

1 min read
董晓白/ 编辑 IC/ 图

2014 年12 月31 日上午9 时30 分,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厂房发生气体爆燃事故。截至发稿前已造成18人死亡32人受伤。发生事故的车间遭到破坏,车间钢架构严重变形。事发后,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要求有关方面抓紧调查事故原因,并做好现场处置工作,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多个车间大面积损毁

出事工厂是当地大型汽车配件制造商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事发厂区则是其新建不久的厂房,资料显示占地70 万平方米,拥有多个标准化车间。出事厂房为3 号“挂车桥”车间,厂房锌铁板墙壁及屋顶大面积被掀翻、破坏,长度超过50 米,而强大爆炸冲击波影响到100 米范围内其他多个车间,厂房玻璃许多被震碎,地上都是玻璃渣。偌大的车间内部,可以见到成堆的汽车车轴,而爆炸现场一片狼藉,明显可看到多根钢结构梁柱被炸塌。

“爆炸时,我跟另外两个人正在车间的水渠里清淤泥,幸好水渠够深帮我们躲过一劫!”事发后受伤被送往勒流医院的孔庆根,指着头上的伤口说,上午9 时30 分左右,在3 号车间的他听到三声巨大的爆炸声,由于他工作的水渠有一人多深,他和另外两名工友受伤并不严重,仅头上被掉下的一块建筑碎片砸伤。孔庆根回忆,爆炸声停下后马上冒出大火和浓烟,车间里则乱作一团,他和许多受伤的工人喊叫着跑出来。“太恐怖了,有的人被烧得全身发黑,都看不见脸什么样,衣服也被烧烂了。”他还说,事发后他看到有工友进去帮忙救人。

工人陈木金当时正在约30 米外的4 号车间装货,对面的爆炸冲击波将他旁边的玻璃窗击碎,“威力太大,整个玻璃窗都冲掉了!”他的额头被掉下来的玻璃窗击伤。然而,26 岁的黄庭就没有这么幸运,爆炸造成他全身烧伤,深度昏迷。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烧伤科病房内,苏醒过来的黄庭心有余悸地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形:“因为明天要放假了,厂里安排我们盘点一下车间的产品,前面有人在打扫卫生和清洗设备,突然就听到爆炸声,把我一下子就掀倒在地上。”黄庭称,3 号车间是装配车辆轮毂的,有两条生产线,当时现场至少有七八十人在工作。“我们基本每周都会打扫一下车间,清洗设备和地面时使用了天拿水和清洁剂。”

员工误操作终酿悲剧

事件究竟因何引起? 据广东省应急办网站通稿,经过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一车间工人误操作造成天然气爆燃。一名员工称,现场有使用天拿水清洗设备,“天拿水属于挥发性极高气体,挥发后容易引燃其他可燃烧气体。”但他称究竟引燃何种气体自己不清楚。

“昨天在做一次相对比较大的清洁工作,用了十多桶170公斤的天拿水还不够! 我正准备用推车再去拉天拿水时,就发生了爆炸。”一名事发车间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当时在对生产线进行清洁,而维修班也同时在维修生产线上的镀油滚筒,“我亲眼看到当时有人使用电焊在维修,还有两个人拿着灭火器在旁边站着。我在工厂里工作一年多,工厂从来没有给我们进行过安全培训,也没告诉我们天拿水是易燃的。”

事发后,厂房屋顶被掀,现场一片狼藉。

广东富华机械集团创始于1997 年,是一家集公路用车底盘零部件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跨国集团公司。2007年至今,富华公司生产的挂车车轴产量和销量一直稳居全球第一。而此次发生爆燃的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是富华集团的一家成员单位。

然而,“世界级”的工厂却没有“世界级”的消防措施。富华厂房的设施其实十分简陋,基本上都是以铁皮屋为主。在发生爆炸事故的3 号车间,放有多个外贴“沉淀油”、“#46 油”字样的方形铁容器,却没有看到灭火器等常规消防用具,仅在3 号车间外面发现一个消防栓。

发生爆炸的厂房基本上是在约1.5 米高的砖墙上面建起钢结构的铁皮屋,四处铁皮墙壁多处被掀开。在发生爆炸的车间大门上,贴着一份日常操作规程,里面明令禁止职工在工作期间抽烟。而车间中很多流水线上都有电焊设备,可见富华机械集团的消防安全工作有待改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