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立体化火灾防控体系

谭 婧/ 编辑

去年年末,在全国上下迎接新年的氛围中,山东寿光、河南新乡发生的两起火灾事故令人痛心,这样惨痛的教训也再一次把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实施专项排查治理以及冬防工作摆在了我们面前。

2014 年12 月17 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9 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工作,听取了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有关情况汇报,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公安部对消防工作的相关精神,回顾盘点了2014 年消防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火灾形势,并就加强冬春火灾防控等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杨雄高度肯定了上海全年消防工作成效,公安消防部门积极构建立体化火灾防控体系,不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上海各项发展和管理,与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而且助推了消防安全综合实力的大提升,在整治城市管理顽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随后,杨雄对公安消防部门在汇报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回应,逐一拍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首先要构建立体化火灾防控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将消防安全统筹纳入全市安全生产体系,明晰各级政府和部门行业消防安全的“责任清单”,与社区平安、城市网格化管理、社区综合治理等管理平台有机融合,落实属地、条线、基层消防管理责任;其次要攻坚治理城市隐患顽症,总结固化前阶段治理经验,属地牵头、部门协同、单位主责,保持刚性治顽的高压态势,特别对一些高危区域、“三合一”场所,要主动参谋,涉及的职能部门要跟进配合,通过消除低端业态顽症,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然后要创新提升社会消防治理能力,针对公安消防部门创新提出的探索尝试火灾保险、诚信管理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的总体设想,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实现,加快推进城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接着要夯实城市综合应急救援基础,各区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抓紧推动规划消防站点的建设落地,尽快还清旧账,确保不欠新账。针对超大型城市高度密集等特点和应急救援设备不足等问题,抓紧配置、补齐补全一批高精尖的灭火和应急救援装备。最后要大力推进消防职业化发展,针对当前消防现役警力增编难、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待遇低、招不进、留不住等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跳出外聘劳务工的形式,抓紧出台相关标准,朝职业化方向不断迈进。

副市长屠光绍、艾宝俊、赵雯、周波、时光辉、蒋卓庆、白少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靖等对近年来的消防工作和消防部队履行职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围绕相关消防工作发表意见。

次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白少康在会上指出,冬季火灾隐患面广量大,火灾防控面临严峻形势,用火用电用气量持续走高,违规作业、超负荷运营现象增多,烟花爆竹进入储、运、销旺季。全市上下要切实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责任,狠抓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火灾发生。为此,对待当前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要全力以赴:狠抓工作重点,着力整治消防安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突出宣传发动,不断夯实社会消防安全基础;加强应急响应,全力筑牢消防安全最后防线;坚持齐抓共管,逐级落实冬防工作刚性责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消防安全的立体化、信息化和社会化。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