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大客流绝对安全
上海地铁严格各项防控措施

陈俊宇/ 编辑

2014 年上海市公安局轨道公交总队共查获各类违禁品、危险品3.2 万余件,日前在上海轨道交通梅陇基地举行了“上海轨道交通2014 年查获违禁品危险品集中销毁仪式”。轨道消防支队相关人士特别指出,几样常见的日用品也是禁止带上地铁的,但通常容易被市民忽略。“发胶、摩丝不可以,还有白酒等度数高的酒都是不能带的,酒精度超过28 度的都是禁止的。”另悉,上海市去年一年有17 名安检人员因失职漏检造成后果被辞退开除。
每天进出地铁的乘客都有疑惑,各个站点设置的安检点到底能不能发挥作用?记者从上海公安轨道公交总队处获悉,目前本市轨道交通共有运营线路14 条,运营里程538 公里,车站329 座,日均客流量达750 万人次。地铁安检根据“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的要求,实行“大件箱包必查、大容量液体必查、各种编织口袋必查、可疑人员必查”,防止易燃易爆等危险违禁品被带入车站车厢。
2014 年3 月19 日19 时44 分许,乘客唐某携单肩包欲从世纪大道换乘站1 号口安检点进站乘车;在引导员两次引导下,唐某才将单肩包放入安检机安检。检测员看屏发现,单肩包内有2 件疑似刀具,后经开包查获两把长约20 厘米、宽约10 厘米的菜刀。民警接报到场,将唐某带到警务站调查处理。经查,唐某携带菜刀系准备乘坐地铁前往浦东某处杀害女友。民警还从单肩包内发现了唐某写给家人的4 封遗书。唐某后来被依法处理。
一些乘客无意间也有可能将危险物品带入地铁。2014 年2 月26 日晚上,一名十多岁的少年进入地铁1 号线上海南站站,并把自己的包放在安检机上。安检员发现,包内有异常,且有影像在动。民警赶到现场,打开包后一看,原来是两只蜥蜴。经了解,两只蜥蜴是该少年养的宠物,警方对该少年予以教育后放行。
安检中,乘客配合率低依然是老问题,甚至还有人对安检人员拳脚相加。2014 年,有10 名违法犯罪人员因为妨害公务、殴打安检员、不听劝阻携带危险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1 人被刑事拘留。
2015 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上海地铁全网客流将形成短时间、高密度的节前“返乡潮”、节中“旅游潮”和节后“回城潮”三股主要客流。同时,受到铁路和民航提升运力,今年春运期间的全网客流压力也将明显高于往年。上海地铁消防安保工作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攻坚战。确保安全不仅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更要靠每个乘坐地铁的乘客多一份防范的责任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